板橋高中謝怡君是花蓮太魯閣族原住民,雖從小在都市長大,但每次回鄉都深感部落孩子學習上的弱勢,今年她以申請入學錄取台師大教育系,立志成為老師,回鄉教英文。
謝怡君出身原住民大家庭,堂表兄弟姊妹與親戚多到數不出來,每次回鄉常聽親戚無奈提起「哪家小孩又輟學」、「沒辦法管」,家鄉的人都想送小孩到都市念書,她的父母靠著當建築工人,讓她有機會留在都市受教育。
謝怡君說,她的父母少年離家打拚,當建築工人常清晨5點多就出門,在大太陽下搬磚做工,晚上等進貨料弄到10點才回家,即使經濟不寬裕,但父母說「不管花多少錢,都要讓女兒讀完大學」,促使她「想學更多東西帶回部落」,幫助族人站起來。
「英文是族人最弱勢的學科之一」,謝怡君說,雖然有師長建議她透過原住民身分錄取更知名校系,但台師大教育系是她第一志願,她想進入師大輔修英文,畢業後回鄉帶著學生動手做教具,用活潑方式啟發原鄉孩子學習的熱忱。
老師眼中,謝怡君成績雖非頂尖,但有學習熱忱,課堂總會睜大雙眼,表情寫著「我就是來學習的」,師長感受到她的認真,了解她的困難,也對她更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