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族人抗議鄉公所打壓、漠視部落自主權,昨天在文物館前拉白布條抗議,並撤出館內屬於部落族人的文物,未來將自主營運等發展部落。瑞穗鄉公所機要秘書吳新文回應,鄉公所將邀各部落開會,就現有空間適當規劃,回歸一鄉一文物館的原始精神,奇美部落仍可優先使用。
「支持部落自主、拒絕政治酬庸。」奇美部落族人聚集在文物館前,拉白布條抗議,聲明要求部落能自主營運。族人表示,文物館駐館員遭鄉公所無預警解聘,本月5日鄉公所召開奇美文物館共管會議,讓鄉公所、原民會與族人共同參與,但未達成共識。
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明季聲明,10年來,部落族人用文化自主、年齡階級、母系社會與長老制度等文化邏輯運作,逐漸發展出現有規模,但部落自主力量在1個多月以來遭受打壓,族人驚覺原民文化被隨意踐踏。
吳明季強調,部落若無法自主,原住民就容易被排擠到社會底層,部落文化的自主性是創造部落未來的關鍵,但公部門用行政與預算的方式解套,用漢人的方式對待原住民部落,奇美部落的努力將化為烏有。
部落族人抗議後,隨即進入文物館,將屬於部落的文物搬出,不少族人含淚將照片一一搬出。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監事蔡富榮表示,預計兩天就可將文物撤出,部分展品將送往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整理維護,在8月1日的「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中展出。
旅遊達人戴勝通也到奇美部落,發現部落正撤出文物。他表示,若原住民文化消失了,台灣的觀光將黯然失色;他自己有保護原住民文化的使命,看到政府作出相反的作為,讓他覺得痛心。
瑞穗鄉公所機要吳新文回應,文物館內展品所有權人屬於部落者,族人可自由處置、收藏,但屬於鄉公所的物品就不能動;鄉公所也將於下周邀請鄉內各部落開會,就現有空間做適當規劃,歡迎所有部落都參與,回歸一鄉一文物館的原始精神,奇美部落仍可優先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