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豔陽,原住民身穿各族服飾,赤腳跳出傳統舞蹈,「跳吧!大地的孩子!」活動策劃人鄭亦秦,號召都市原住民,挺身而出,發揚自己的文化。活動參加者Anmoti表示:「我覺得自己最感動的是,可以在大都市,然後跳自己的傳統舞給都市的人看,即使他們是用異樣的眼光,還是覺得很新奇的眼光,我都覺得那都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這次活動的召集人鄭亦秦,雖然不是原住民,但他長期關懷原民部落,發現部落,出現文化斷層,因此決定發起快閃活動,希望讓原住民,找回族群認同感。活動召集人鄭亦秦說:「他們有部分的人會覺得說,工作跟錢比較重要,所以他們覺得說花時間,去做文化上的事情是浪費時間的。」活動參加者Patagaw Lupavatjes表示:「我身邊的朋友都是跟我一樣是原住民,可是他不認同自己,因為他會問你,文化可以賺錢嗎?文化可以做什麼?」
雖然有些原住民,否定自身文化的價值,但還是有年輕的族人,努力復興,他們認為學習母語,是延續傳統的關鍵。活動參加者:「到高中才發現,其實語言是很重要的,因為它是一個溝通的橋樑,但如果語言斷了,文化就可能一個一個斷掉,所以我覺得現在,我現在學真的有點太慢,可是像我回家,現在回家我都是硬逼我媽,跟我媽講說,現在開始不要跟我說國語,要用母語跟我溝通。」
手牽著手,齊聲高唱,原住民在都會叢林中,穿梭跳舞,不但舞出城市原住民的信心,也希望讓大眾,更加重視原住民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