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去年底舉辦大獵祭,獵人卻於祭典中被警察逮捕,引發現行法令與原民傳統衝突爭議。法務部率領卅八位檢察官,前天起一連四天深入部落,了解現行獵槍申請與使用現況、傳統領域規範,以及原民傳統與現行法規扞格之處等,更請來部落老獵人擔任講師,他們感嘆:「政府遲到廿年。」
大獵祭事件經聯合報披露並持續關注,引發社會及政府重視,林務局迅速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警政署也承諾執法將更加細膩。法務部更破天荒至台東舉辦原民傳統文化研習課程,並要求全台各地檢署承辦原民事務的檢察官都需參與。
前天下午一行人先在台東地檢署舉辦開幕式,台東縣政府安排農業處、原民處講授原民狩獵申請程序,昨起一連三天拜訪嘉蘭、達魯瑪克等部落,共有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等五個不同族群。
昨天上午檢察官至金峰鄉嘉蘭部落,部落安排兩位高齡逾八十,至目前為止累積打過五隻超過一百五十公斤山豬,並與部落分享而被受封為「狩獵英雄」的老獵人布勒安、巴拉力之為檢察官上課。
布勒安向檢察官表示,狩獵文化是原住民傳統的精神,但過去廿多年來,獵人「被抓的抓、被關的關」,狩獵傳統備受壓制,幾乎無法繼續下去,「今天才來是遲到了」。
下午檢察官則來到卑南族卡地步部落與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參訪,卡地步八年前也曾發生過獵人遭警察驅趕事件,昨天由部落族人向檢察官還原當時事件經過。該事件發生後,部落也發揮自治能力,與公部門簽署「狩獵公約」,此後就未發生過獵人遭逮捕或驅趕事件。
在場檢察官則頻頻發問,多好奇獵槍如何使用、如何申請、狩獵是否有禁忌,傳統領域如何區分等;也有人關心,卡地步的狩獵公約如何制定與施行,以及未來是否能推廣到其他部落。
昨天傳出有原民認為檢察官此行只是到台東觀光,並沒有實質意義,但大多數的原住民卻期盼這樣的對話能持續下去。卑南族人陳政宗說,過去從未有類似的對話經驗,這次是一個良好的開始,也顯示公部門願意與部落作善意交流,避免度發生不符合原民民情的判決。
法務部表示,從這次的課程中,了解到原民傳統與生活習慣,未來研議修正法制面,也能涵蓋原民傳統習俗。
小辭典/卡地步的狩獵公約
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卡地步部落舉辦大獵祭,獵人下山回營的過程中,被台東森林警察分隊盤查與搜身,最後被強制驅離傳統領域,引發卑南族強烈抗議。後來,部落自訂「大獵祭狩獵公約」,與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知本森林警察隊達成共識,狩獵期間主管機關不得干涉部落事務,也規範狩獵範圍、狩獵數量,如山豬不超過六隻、飛鼠不超過六十隻等,違反者將被禁止參與狩獵事務。這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施行以來,原住民部落落實自治權,自訂「狩獵公約」的首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