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安排卅多名來自各檢察署檢察官到台東,史無前例的召開一項有關原住民案件的研討會,並拜訪部落,有此規畫無非也是因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案件,期待司法能夠有一些空間給予原住民,讓檢察官在未來進行刑事偵查中,能夠對原住民的傳統習慣、文化能有多一點的了解。
此外,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台北教育大學進行的,台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工作,也陸續舉辦四場公聽會,這項調查彙編工作,其中包括台灣十四族(未包括去年才獲得原民會認可的卡那卡那富族和拉阿魯哇族)原住民的傳統習慣、傳統部落制度、文化、婚姻、財產制度等文獻資料、論文研究的蒐集,作進一步的整理,以利將來司法案件審理的重要參考依據。司法改革形式,確實有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檢察官能走入原鄉,確實不容易,尤其是安排幾個部落參訪及體驗,雖然無法對全國原鄉部落有更多時間體驗,但至少讓檢察官能有機會接觸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制度,及和族人有進一步的互動,這就是很大的改變。
近幾年來原住民觸犯司法的案件中確實有增加的趨勢,其中以狩獵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理條例案最多。這樣的發展,令人憂心向來被原住民視為傳統習慣的行為模式,在套上現行法令之下,皆被視為不法,實令絕大多數的原住民感到困擾,在傳承上也受到高度的限制。
為此,原民會著手委託學術界進行傳統習慣的調查及彙編,將來法官或檢察官在審理原住民案件時,都有一本原住民的傳統習慣,作為審判及起訴的參考依據。法務部安排檢察官的研討會及部落體驗,勢必會帶給檢察官對部落有不同的想法。
其實,台灣十六個原住民族中,每一個族群的傳統習慣,或許未必全然相同,但基本上都是族群的生活行為模式。這樣的傳統習慣傳承至今,自然成為部落安定的力量。部落處理部落的事,都有它一套的模式,因此在各族中有的是以頭目、長老為權力核心,也有族群是採合議制的方式,甚至部落會制定部落公約來規範族人,這些都是部落安定的原因。
族群的互動關係,還有部落和國家之間的關係,以及部落和執法機關能的互動,在未來都是司法上的重要觀察面向。
這次法務部安排檢察官的研討會,讓人意識到司法尊重族群多元文化的開始,正是司法進步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