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市民有學習母語權利,市府也有責任找老師來教導」,高市長陳菊24日在鼓山區新地標「天空雲台」主持慶祝世界母語日活動,強調高市堅持深耕本土推動母語不遺餘力,不論原住民、客家、新住民,大家有說母語基本人權。
陳菊表示,感佩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人奮鬥不懈為自己族群發聲、正名,去年6月正式成為台灣第15、16族,這兩個族群位於高市桃源區、那瑪夏區,原本被歸入南鄒族,但語言及祭典不相同,在耆老們努力提出相關資料佐證終於正式成為台灣特色族群。
這兩個族群會說母語族人不到2、30人,昨天教育局邀請榮獲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拉阿魯哇族耆老游仁貴、卡那卡那富族耆老翁德才在活動中,用各自母語為高市祈福祝禱,高聲疾呼保存母語重要性。
陳菊除頒贈感謝狀給兩族耆老外並傳承母語教材給兩族學生,對未來日增新移民及其子女母語傳承也說,會請相關局處成立新移民文化及母語推動委員會。她說,彩虹之所以美麗是因它包容7種顏色,高市也要包容各種族群,多元文化本土語言課程開設比例居全國之冠,去年起更培育越南、印尼、柬埔寨新移民為母語師資。
陳菊率領各局處首長與穿著閩南、客家、原住民及新移民服飾鳳西國小學生們共同排列成台灣圖案,希望為打造多元友善城市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