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信義鄉山區丹大林道台電保線所,是台電維護人員巡修過夜及存放維修器材的場所,但當地原住民指常見登山、旅遊打扮者進出,顯然是林務局放水、讓台電利用特權帶外人與家屬入住,簡直是阿帕契案的翻版。
信義鄉原住民谷東悍在臉書貼文指出,過去族人到山區尋根所搭建的臨時遮蔽所,都會被巡山員破壞拆除,說只要在丹大建蓋房子就是違法;但位於海拔兩千多公尺、靠近七彩湖的台電高山招待所,格局豪華有如別墅,根本是雙重標準。

休旅車載登山裝婦女 台電稱是修電人員

更離譜的是,本月初谷東悍看到台電人員開了三台休旅車,載滿乘客到丹大林道,合計有廿多人,其中有一名穿著登山服裝的中年婦女,詢問台電卻得到「修電」的答覆,而林務局也配合放行。對照原住民開車載人進入丹大,須被重重管制,下山還得被搜車,林務局的做法根本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全姓原住民也表示,時常看見台電人員帶外人到保線所,他們好奇探問身分,台電人員回說是長官;今年農曆年前,就在保線所外看到兩部廂型車,共載有十多人,穿著確實像是出遊的「長官」,到達後都在拍照,根本是濫用特權。谷東悍也說,保線所旁有一處停機坪,族人都在討論,台電是否有利用這處停機坪,「空降」相關人員高山旅遊。

台電︰維修員工過夜場所 絕非招待所

台電回應表示,該處為保線所,是台電維護人員巡修偏遠山區輸電線路時,在山區過夜及存放維修器材的場所,平常無人居住,也沒有固定的水電供應,更未做為招待所使用。對於違建的質疑,台電提出使用執照,強調建物皆依法向地方政府申請合法建造及使用執照。停機坪部分,是為緊急救援及災害搶修使用。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處長張岱也表示,台電保線所合法租用國有林班地設置。至於台電人員要進入丹大,事先都會送人員清冊並蓋章確認,他們信任台電才會放行,若真有挾帶人員入山情事,將嚴格要求人員審核。
丹大工作站表示,循丹大林道可通往七彩湖,沿線林相與物種豐富。二○○四年敏督利颱風重創道路後即不再復建,警方也已停發入山證;現在只剩台電修築山區林道,在非汛期時上山維修或搶通電氣線路,另外就是原住民申請入山、公務機關因業務需要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