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民被譽為中橫公路幕後英雄,蘇花改的幕後功臣,原住民當之無愧。蘇花改第一線工程人員,約四分之一是原住民,負責觀音隧道的阿美族兄弟檔蔣明益、蔣明龍,是在地小有名氣的工班,不僅經驗老到,拚命三郎型的幹勁讓旁人刮目相看。哥哥蔣明益、弟弟蔣明龍是六年級生,卻都有近廿年隧道工程資歷。細數國內重大交通建設,如雪山隧道、台北信義快速道路隧道、國道六號、員山子分洪道、花東鐵路電氣化,兄弟倆無役不與。
阿美族人是工程界的隧道高手,常一個拉一個,「幫族人一把,大家都有飯吃。」蔣明龍笑說,當年哥哥先入行,他跟進,現在「兄弟打隧道、各自努力」,分別從觀音隧道的南面及北面開挖;雖不在一起工作,但彼此總相互照應。
曾有一回,弟弟蔣明龍挖隧道時發生崩坍,蔣明益聽到很緊張,連忙帶著工班前去馳援,「當時心裡只想著千萬別出事才好」,兄弟也會為開挖進度較勁,比比誰多挖了幾公尺,「總是弟弟贏」,蔣明益很有風度地承認。
蔣明龍說,挖隧道常有風險,去年他在花蓮和平挖隧道,颱風來不及撤離,洞口被土石埋掉,七、八人受困洞內,水已淹到胸口,再不逃生恐怕滅頂,他當機立斷,爬上挖土機駕駛座,全員緊緊攀住怪手,他駕駛挖土機,千鈞一髮之際衝出土石堆脫困。
蔣明益說,挖隧道很辛苦,得忍受高溫悶熱及日夜輪班,隨老一輩師傅退休,年輕一輩不願學,人才斷層嚴重;不過每打一百公尺平均日薪六千元,還能回鄉工作,兄弟倆都樂在其中。
【2014/10/30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