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內湖區康寧里的東湖國宅,隨處可見原住民圖騰,彷彿置身原民部落。這裡住著近百戶原住民,里長鄭秀鳳致力促進當地族群融合,將里內閒置空地設計成原民風格花園,打造一座都市中原鄉。康寧里的原住民,8成是花東移居而來的阿美族,其餘則為泰雅族、布農族等。他們原本住在內湖交流道旁的「內湖快樂村」,民國86年因水災淹沒舊有社區,政府便將他們遷移至此。康寧里就此成為一處原住民聚居的平地聚落。
鄭秀鳳說,他們的里徽為4片花瓣,象徵社區內本省、外省、客家、原民4大族群在此共生共榮。里徽外圍更加上一圈原住民圖騰,強調當地的原民特色。
為凸顯當地特色,鄭秀鳳認養里內國有閒置地,邀居民參與打造花園綠地。花園裡種滿櫻花樹,花季時滿樹繽紛緋紅美不勝收。並在北市原住民委員會的協助下,將一對原、漢居民共同完成的雕刻木樁,放置於花園中心。
鄭秀鳳說,花園取名「童心花園」,象徵里民帶著赤子之心,愛護家園。同時希望各族群,能「同」心協力,共同建設環境。
社區內不僅看得到原民風景,就連區域規畫,也仿照傳統部落的畫分方式。居民將國宅區域分成「上部落」、「下部落」。
位在上部落的東湖一號公園旁,有一座「部落廣場」,牆面由瓷磚拼貼出原民壁畫,為里內原住民舉辦慶典活動的空間。為避免原住民朋友在此跳舞時,扭傷腳踝。鄭秀鳳特地將廣場地面的鵝卵石,改為平坦的洗石子。
漢人居民謝太太表示,社區內的原民朋友時常在廣場唱聖歌、跳舞。他們每兩年也會舉辦傳統豐年祭,邀大家一起同樂。熱鬧的氣氛,為社區內注入不少活力,也增添多元的文化能量。
【2014/10/26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