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條重要公路的開闢、最危險的搶修,都有原住民的參與,更不乏女原住民工程師的身影,全台唯一的女站長謝劉玉欣僅26歲,有阿美族血統,負責全台最常坍方的路段,當蘇花公路斷成兩截,她步行2天勘災,沒路就爬邊坡護網,攀附怪手車外前進;41歲的工務員伊鈴‧亞達烏幼安那是鄒族,不但負責搶災和養維道路,也是3個孩子的媽,莫拉克風災時也受困,孩子還發燒,脫困後強忍對孩子的擔心,直奔災區搶通道路;33歲的古婉婷勘查時曾被狗、蛇追或跌倒受傷,擦乾眼淚後,仍勇往直前。她們為的是給旅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公路總局表示,原住民為公路的奉獻和冒險犯難宛如帶來光明的聖鳥「海比斯」,因此發行「飛越公路,海比司」一書,要讓民眾看見埋藏道路背後的原住民英雄。

謝劉玉欣是全台最年輕的工務段女站長,3年前從逢甲大學土木系畢業後考上公路總局,前1年半擔任品檢員工作,天天戴著防毒面具試驗瀝青,之後到南澳工務段,剛報到2個月就遇上蘇拉颱風導致蘇花公路全線中斷,她和同仁一路從崇德步行到和平,沒路的地方爬邊坡護網或走護欄,遇到泥漿和落石路段就攀附在怪手外前進,足足花了2天走20多公里,但當時不知道害怕,一直到擔任站長後,要肩負所有人的安全時,才懂得害怕,曾在颱風夜雨勢大到雨刷來不及刷時,開車勘查道路,前方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到,那時候的恐懼難以形容,但這些都在事後民眾感謝的電話、打氣的木瓜等感動中消失。

伊鈴進入公路總局7年,要負責道路養護和災害搶通,莫拉克風災那時她回家陪老公和3個孩子過父親節,因此受困家鄉阿里山,足足1周後才搭直升機脫困,當時孩子還發燒,但她仍得強忍對孩子的擔心,馬上趕回甲仙轄區投入搶修道路工作,她說,想念小朋友的心情很捨不得,很想和孩子在一起,但在想念都要忍下來,因為我們要提供給民眾一條安全的路。

長相甜美的33歲古婉婷是太魯閣族,她負責的剛好是回部落、回家的路,曾經在半夜2時多因颱風天豪大雨必須出門去監測橋梁,冒著大雨一直監看橋梁到凌晨4時才解除危機可回家,熟睡中的家人完全不知道她颱風夜曾冒雨出門工作又返家了,為檢測橋梁時,曾因要爬圍離通過誤闖工寮被狗追,也曾走入草叢遇到蛇,還曾攀爬樹枝、大石頭和高陡坡,滿身狼狽,還曾跌倒受傷,她說,當時真的很無助,因為女生體力沒有男生好,所以事後會偷偷掉淚,但眼淚乾了,仍要做好每個工作,男生能做的,她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