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中 也許常常會遇到許多同事自稱某方面專家級的人物,

但是這些專家通常都是一考就倒的專家,也許過去的我也會常常犯下這些錯。

這幾年常常會翻閱ROGER老師這本書「藏拙」來提醒自己,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說自己很厲害就是專家了,而是真的問自己準備好了嗎,如果自己真的準備好了,而是真正準備好的時候,自然會有人看見,如同《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中,毛遂︰「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

在書中ROGER老師也說的藏拙不是隱藏,而是準備好再拿出來,懂得藏拙才能不斷累積自己的能量

ROGER 藏拙
 
對於鄭建國(Roger)老師,我相信大家有印象時候是從藍心湄、陶晶瑩等節目中有陸續看到老師的身影,也對於老師的在於時尚、彩妝界的地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這方面的專業是無可置疑的。
 
對於Roger老師在星光大道中給予每位參賽者不同的表演、服裝、技巧、台風等建議,也讓我看見老師除了在於彩妝這塊以外的專業與能力,也看到老師透過改造的功力,讓參賽者找回表演的自信,楊宗緯因為謊報年齡問題退出星光大道,下台前最後說的話是:「謝謝Roger 老師,你是第一個讓我覺得自己帥的人!」,我相信就是最好的証言。
 
也讓我對於Roger老師的背景與想法也更有興趣想要了解與探索,尤其是他那顆超級有特色的怪頭,另外多看多聽多學在目前社會中各產業,已有所成就的人的思考方式、人生態度與理念,可以找出許多我們還可以學習的地方與改善的地方。
 
過去有機會可以參加ROGER老師的新書發表會「藏拙」,當然不會放掉這可以跟Roger老師面對面的好機會,現場中聽到老師分享在於大家認定他的專業之外的想法與工作這那麼多年來的感想與想法,分享到曾在零下50度的環境為藝人做造型,也曾在將近50度高溫的沙漠中為藝人彩妝,精湛的專業技術結合貼心的服務態度,是他贏得眾多藝人和名人青睞的關鍵所在。
 
很多人都推崇Roger的EQ很高,所以才能面對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以及明星提出的各種要求。「我一向以服務業自許,既然是服務業,就要讓客戶滿意。只不過我服務的是VIP,因此技術必須更優質,服務要更用心。」Roger認為,職場的生命線有多長,取決於你提供的服務好不好,有沒有用心。

Roger很清楚,別人在介紹他時,在他的名字之前,永遠會冠上另一個更有名的明星名字,例如莫文蔚的化妝師、金城武、梁朝偉的造型師等等,換句話說,沒有明星的加持,自己身上的光環也會黯淡許多。「就算你是某某公司的總經理,前面也還是冠上公司的名稱,沒有公司的名聲,自己其實沒有那麼了不起。當你開始覺得自己了不起,就是毀滅的開始。」

我特別喜歡老師在書中的一個故事在此與大家分享
 
那時徒弟問我,還可以用什麼方法?問題的答案,同時也可以回答許多媒體曾問過我的:『你怎麼讓明星們,數年如一日的指定你化妝?』在工作上,當你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時,其中所呈現的服務水準,就已經在為你的下一份工作說話了。還有什麼比這個是更佳的職場利器?
 
ROGER 藏拙  
 
【時尚美學大師】Roger 鄭健國

自1984年起,Roger已於彩妝造型界馳騁多年,堪稱當前演藝圈最負盛名、時尚界最動見觀瞻的造型大師,他曾經手造型的名人、明星不計其數,包括:蔡依林、孫燕姿、張惠妹、舒淇、陶晶瑩、關芝琳、張曼玉、梁朝偉、莫文蔚、徐若瑄、金城武、梁詠琪、楊采妮、張宇、蕭亞軒、藍心湄、林慧萍、順子、王力宏、李玟、S.H.E、許慧欣、楊乃文、王菲……等等,造型作品總是引領話題並深獲好評!

他對捕捉流行風向的敏銳度和洞悉潮流的品味能力,無人能出其右!近年更以他豐富的造型經驗所建立起的權威性和影響力,成為彩妝、保養等相關知名產品的代言人,並擔任TVBS『流行追蹤』主持人、中視『超級星光大道』彩妝造型顧問和固定評審,以及《WE PEOPLE東西名人》雜誌的專欄作家。

《藏拙》是Roger的第一本書,分享了他在行內一路走來的工作經驗、人生態度、美學觀點,以及自創品牌的點滴心情。Roger追求卓越的『態度』和精采豐富的生涯故事,令人動容!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