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阿布辛貝勒神廟(阿拉伯語:أبو سنبل‎ 或 أبو سمبل‎),是一處位於埃及亞斯文西南290千米的遠古文化遺址,據說名字來源於最早帶西方人去到現場的嚮導(一個小男孩)的名字。它坐落於納賽爾湖(Lake Nasser)西岸,由兩個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廟組成,阿布辛貝勒和它下游至菲萊島的許多遺迹一起作為努比亞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位於埃及最南方的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可說是除了金字塔跟木乃伊外,最受歡迎也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景點了。
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這不是一個堆積石頭建築而成的神廟,而是直接依懸崖鑿建的牌樓門、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後柱廳及神堂等組成,高約33米,寬約37米,縱深約61米。1966年因興建亞斯文水壩而整體遷移至高出河床水位60餘米的後山上,是世界文物建築保護方式的成功嘗試。
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傳說是建造神殿的工程師,為了讓後世永遠記得法老王的生日:2月21日及登基日10月21日 利用其天文和曆法計算出不可思議的設計,在每年的這兩天,太陽神的黃金光束,將穿越60多公尺的黑暗長廊,照進這最終年不見天日的聖殿,陽光精準的投射在除了黑暗之神以外的三尊神像上,分別是冥界之神普特、太陽神阿蒙‧拉、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和天空之神拉‧哈克提,並讓整個神殿閃閃發光 。1960年代因為要興建亞斯文水壩,阿布辛貝神殿將沉入水底,1968年聯合國拯救努比亞計畫,幫助埃及政府遷移神殿,但阿布辛貝神殿不是用石塊堆積的建築,而是由整座山開鑿而成,為了讓神殿向上移動200公尺,只好將神殿切割成一千多個石塊重新組裝,才解決了神殿被淹沒的命運,不過因為無法如古埃及人般確切掌握天文,現在陽光照進的時間已有偏差。
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神廟建築群約於公元前1264年開始興建,為時約20年,直至公元前1244年完成。這座宏偉的建築物被稱為「受阿蒙寵愛的拉美西斯的神廟」,而這亦是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間為其最寵愛的妻子──妮菲塔莉(Nefertari,另譯奈菲爾塔利),在努比亞所興建六座石建神廟的其中一座,目的是為了向埃及南面努比亞宣示國威,並在該地區鞏固埃及宗教的地位。

資料來源http://www.teacher.aedocenter.com/mywebB/NewBook-4/HB-11.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