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r Heyerdahl  
托爾•海爾達爾(Thor Heyerdahl,1914年10月6日-2002年4月18日)挪威的人類學者、海洋生物學者、探險家。他因為乘坐一個仿古的木筏康提基號,從秘魯卡亞俄港到南太平洋圖阿莫圖島的4,300海裡 (約8000km)的航海而名動一時。
 Thor Heyerdahl  

1947年,領導“太陽神”號木筏遠征,航行101天,航程4300海裡,從秘魯的卡亞俄直達波利尼西亞的臘羅亞,證明波利尼西亞人完全可能來自古代秘魯。

1953年,領導挪威考古隊遠征至加拉伯戈斯群島,證明南美印第安人早在歐洲人之前就曾涉足該島。

1955年至1956年,領導挪威考古隊航行至復活節島和東太平洋,獲得重大考古發現。

1969年和1970年,以埃及古王室墓室筆劃為本,製造蘆葦船(紙莎草船)“太陽”號,兩次模擬古代探險的偉大航程,終於橫跨大西洋,自摩洛哥的薩非港直達加勒比海的巴貝多,從而證明了地中海古代文明可能通過這樣的方式傳播至美洲。
Thor Heyerdahl

1977年至1978年,以蘇美爾型蘆葦船“底格裡斯號”,從沙烏地阿拉伯河出發,進入波斯灣,通過霍爾木茲海峽,來到阿曼灣,駛入阿拉伯海,然後撥頭向西,沿著亞丁灣,抵達紅海的吉布地。

這次海上探險的成功和沿途的考古發現,充分證明了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和印度河谷這三大古文明地區之間的海上聯繫。海爾達爾用自己出生入死的海上探險證明:海洋對古代人來說,不是天塹而是通途,是人類早期的交通幹線。此行他們經歷了很多奇妙的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經歷。後來他將自己的航行故事著書出版,描寫了他們的航海歷險的長篇紀實小說後來被拍成了電影‘Kon-Tiki’,並於1951年獲得奧斯卡長篇紀實電影獎。此書的中文版名為《孤筏重洋》(《太陽神號海上歷險記》)。

http://baike.baidu.com/view/820209.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