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望遠鏡(Galileo telescope) 

1609年義大利物理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從荷蘭的眼鏡製造商獲得靈感,將一根長管子的兩端各裝入一枚鏡片,製作出一個放大倍數為32倍的望遠鏡,從管中發現了前所未見的天文景象,發明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台天文望遠鏡-伽利略望遠鏡(Galileo telescope)。

伽利略望遠鏡(Galileo telescope)伽利略望遠鏡(Galileo telescope)

他先觀測到了月球的高地和環形山投下的陰影,接著又發現了太陽黑子,此外還發現了木星的4個最大的衛星,望遠鏡的發明推翻了許多當時的天文觀念,把天文研究從「看天空」推進了「觀測天空」的時代,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定2009年為「全球天文年」。

觀測到月球上有許多不均勻的陰影,表示月球表面是凹凸不平的,他當時甚至試圖以三角幾何計算月球上的山丘高度,不過計算結果和現今測得的實際結果差距很大。

伽利略看見四個衛星繞著木星運轉,證明並非所有的天體都繞著地球轉,駁斥了教廷宣揚的「地心說」,進而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說」,還發現「土星長了耳朵」。他看見的耳朵就是解析度不佳的土星環,這也是土星環的第一筆觀測資料。他並且發現金星的盈虧現象、銀河不是「河」,而是無數小星星緊密相聚而成,這些突破性的天文現象,為後世的研究立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礎。

參考資料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newscan&id=1280

http://baike.baidu.com/view/476805.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