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斯特‧薛克頓(Sir Ernest Shackleton)  

一九一三年,薛克頓在倫敦的幾家報紙上刊登了一則非常簡短的啟事,徵求志願者參加籌備中的南極遠征探險活動。他希望得到五十到七十五人的回應,沒想到竟然有五千名熱血男兒回信。他的廣告內容是:

徵求男子漢參加危險旅程。薪水微薄,天氣苦寒,會有幾個月漫長的完全黑暗期,經常處在危險當中,不知能否安返。若能成功,即得榮耀與名望。
──恩斯特‧薛克頓爵士

恩斯特‧薛克頓(Sir Ernest Shackleton)

1914年,英國皇家探險隊派出由恩斯特‧薛克頓(Sir Ernest Shackleton)領導的「堅忍號」(The Endurance)第三次遠征前往南極洲,這支包括醫生、船員、科學家、氣象學家、木匠外加狗隊和一隻叫廚娘的貓組成了28人皇家探險隊伍,從阿根廷南端的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補鯨站出發,企圖締造徒步穿越南極大陸的紀錄。

1915年2月22日開始,堅忍號卻在南極威德爾海面附近被浮冰圍困,距離南極大陸尚有144公里,在浮冰擠壓之下堅忍號爆裂折毀,隊員棄船在冰層上紮營,薛克頓只有一個願望:「把全體隊友一個也不少的活著帶回去」,獵捕海豹企鵝,以獸脂生火。28條人命共同展開與死亡拔河的歷程,對於肉身與心靈,盡是折磨煎熬,受困二十幾個月後,終於全員獲救。

很難想像100年前的薛克頓和同伴們是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極地生活22個月,薛克頓永不放棄的樂觀信念與勇氣,還有卓越的領導能力,絕對是全部隊員獲救的關鍵,在這一次長達七百天的極地求生經歷中,就算三度遠征南極未果,但作為一個領導者是成功的,有時失敗比勝利更光榮。

參考資料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world-page/010110/010111index1.htm
http://www.nmns.edu.tw/ch/exhibit/theater/space/adventure.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