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一直很想回家,也始終沒有放棄對繪畫的興趣,就是沒有勇氣去嘗試這些。」62歲東河鄉東河村阿美族人李曙鐘,離鄉工作40載,常彩繪家鄉美景、阿美族圖騰紓解思鄉之情。53歲時一場意外中風讓他頓悟人生、找回勇氣,全力投入藝術創作,成為大學課堂上最老的學生,學有所成、累積經驗返鄉,他說:「現在我要用藝術來推廣家鄉美景與文化,路再長、再難也要做。」
望著彩繪繽紛色彩的老家外牆,李曙鐘回憶幼年,笑說:「小時候老師都讓我在教室後的牆壁畫圖。」他從小就擁有繪畫天分,但礙於家境難以發展才華,18歲就離家外出工作。
在台北、高雄等都會區從事過電子工程、建築等工作,李曙鐘閒暇時總是躲在家裡畫畫,內容不設限,尤愛家鄉美景、植物花卉,而阿美族民俗文化深層影響他的畫風,線條華麗、多彩繽紛。
李曙鐘說,9年前意外中風,中年失業,一度淪到街頭撿破爛、舉廣告牌,他頓悟到人生不能失去根本、應及時尋夢,決定全心投入藝術學習與創作。他說:「我到文化大學上專業彩繪師資培訓班,是全班年紀最大的學生,還比老師老!」畢業後又投入藝術工作團隊磨練經驗,兩年前返家,立志透過藝術來發揚家鄉之美。
「落葉歸根,過去的害怕不見了,我想用藝術推廣家鄉,就算路很長、很難也沒關係,只要我的家還在,就要繼續做。」如今李曙鐘改造家鄉外牆符合阿美族繽紛色彩感,又與志同道合夥伴合作推廣村莊藝術廊道,義務提供老家作為村民手工藝品展售平台;每天他在山、海包圍下彩繪家鄉美景,也接案製作各種原住民圖騰與意象作品,活得更自在、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