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打造「阿美麻糬王國」的宗泰食品創辦人余宗柏感念創業時,靠著30多攤的「力阿卡」攤車老戰友在舊火車附近沿途叫賣,打下基礎,昨天適逢創業45周年慶,特別邀請「力阿卡」老戰友齊聚一堂溫馨團圓。
民國58年,余宗柏變賣僅有的家當中古摩托車,換了2000元現金,隻身從宜蘭赴後山花蓮打天下,推著「力阿卡」賣麻糬、番薯糖,走遍花蓮的大街小巷,從白手起家至今屆滿45年。
當時余宗柏認為靠一己力量創業,不如大家一起創造奇蹟,便把連鎖經營理念帶來花蓮,串連30多攤的「力阿卡」,共同採購降低進貨成本,增加銷售利潤。
以前「力阿卡」攤車部隊除了余宗柏夫妻2人外,還有個人或夫妻檔、姊妹檔、母女檔等共同來經營,大多都採不定點方式叫賣。林先生回憶說,當時常可見警察後面追、攤車前面跑的畫面,不僅比腳力也比速度,因為只要被警察追到,磅秤被沒收,他們就無法做生意,所以每個人都拚了命地跑,也練就了一身眼明手快、腳程更快的本領。
余宗柏表示,宗泰有今天的成績,要歸功於這些推手,不顧風吹、日曬、雨淋、躲警察,才能奠下成功的基礎。
民國74年,余宗柏開設宗泰食品公司,從此打開花蓮名產的文化大門。余宗柏認為,地方食品須與地方文化結合,由於對阿美族文化的熱愛與收藏,承襲阿美族杜侖的製作技藝,將原住民傳統美食加以改良量化,率先成為花東第一家使用小米材料的名特產品牌,用美食為花蓮拚觀光。
昨天的團圓會中,余宗柏逐一感謝力阿卡老戰友,夫人劉阿笑也捐出私房錢30萬元公益回饋,贈給玉里鎮公所清寒獎學金、玉里安德啟智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