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榮鄉民代表陳林宗義擅長製作傳統弓箭,也喜愛狩獵,並數度在中央山脈與台灣黑熊打過照面,對他而言,山中際遇是人生中的美好回憶。
陳林宗義於萬榮鄉紅葉村長大,在5個手足中排行老大,為了分擔家計,初中念了3個月就輟學,但並未影響他的正向學習,修車、開大卡車、機械維修,他樣樣精通。
體格壯碩的他,服役時是陸軍成功隊蛙人,可潛水1、20公尺深;中央山脈的獵人到了海裡是蛟龍。
陳林宗義自小就跟族人上山打獵,「最長1個月」,他說,帶著弓箭、刀子等利器與簡單的生活用品,就在深山討生活。
法令日益限縮原住民的狩獵權,包括陳林宗義在內的許多原住民以「上班」代表上山狩獵,並恪遵祖先的傳統,在繁殖季不打獵,且絕不獵殺有身孕的野生動物,保育類野生動物在特殊祭典等申請獲准才會獵捕。
「台灣黑熊在中央山脈很常見。」他說,從台東以北到花蓮山區,都有黑熊出沒,太魯閣族人不狩獵黑熊,一般也不吃熊肉。
「我看過黑熊好幾次。」陳林宗義表示,盡量迴避,不驚擾,尤其遇到成熊帶小熊、成熊發情時,或陷阱裡有被吃掉一半的野生動物,很可能黑熊還在附近,更要小心。
針對不同體型的動物,太魯閣族有多種不同的傳統箭,例如打大型動物的「子母箭」有放血功能,三叉箭是專門對付飛鼠,木頭箭是狩獵地上的小動物。
學者對山裡的野生動物有一套理論,太魯閣族人則普遍信奉祖先傳承的經驗法則。陳林宗義說,理論與實際常有落差,對靠山吃山的族人而言,如何在山中求生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