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本巴圖塔 708 週年誕辰  

伊本•巴圖塔(ibn Battuta)(1304-1377),全名Abū Abd allāh Muhammad ibn Abd allāh ibn Muhammad ibn Battuta al-Rawātī al-Tanjī,摩洛哥人,大旅行家。 1304年2月24日,巴圖塔出生於摩洛哥坦吉爾的一個柏柏爾人家庭。20歲左右時,他出發去麥加朝聖,從此開始,他踏上了一條長達75,000英里的旅途,經過了現在44個國家的國土。
伊本•巴圖塔(ibn Battuta) 伊本•巴圖塔(ibn Battuta)  

當21歲赴麥加聖城朝聖時,巴圖塔發現自己對旅遊有著濃厚的興趣。1325年,伊本•巴圖塔離開坦吉爾,前往突尼斯。在那裡他加入了去麥加的朝聖者組成的商旅隊。麥加之行是很艱難的,需要騎駱駝橫越北非,坐船渡過紅海,最後徒步穿過阿拉伯沙漠。從麥加他又繼續東行,到達了波斯(今伊朗)。回到麥加後,他開始學習伊斯蘭法律。

後來巴圖塔想去印度,但唯一的一艘他可以搭乘的船是向南沿非洲東海岸行駛的。於是,他遊歷了今天的索馬裡、肯亞以及坦尚尼亞,隨後訪問了埃及、敘利亞和巴勒斯坦(包括耶路撒冷)。接著,伊本•巴圖塔又北行至克裡米亞和俄國南部,再繼續東行經過阿富汗。他於1333年到達印度,德里的蘇丹委派他擔任駐中國的大使。

1351年,回到坦吉爾之後,摩洛哥蘇丹派了一位學者調查巴圖塔,這位元學者記錄下了巴圖塔的敘述,將其命名為《伊本•巴圖塔遊記》(the Rihla)。巴圖塔隨後在坦吉爾擔任當地的卡迪,1377年逝世後葬於坦吉爾。the Rihla這本書在隨後的歲月中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直到19世紀,才被西歐的學術界重新發現,1853年到1859年,法文版在巴黎出版,引起極大的轟動,後又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學術界認為,這本書的大部分記述都是可信的,為研究14世紀的世界各國提供了許多素材。

巴圖塔的足跡,幾乎踏遍了當時伊斯蘭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在蒸汽時代到來以前,他可能是旅行路程最長的人。在阿拉伯世界,巴圖塔獲得了崇高的聲名,摩洛哥人將其作為英雄加以紀念。近代天文學家以其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一座環形山。

http://www.baike.com/wiki/%E4%BC%8A%E6%9C%AC%C2%B7%E5%B7%B4%E5%9B%BE%E5%A1%94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