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第1 陳澄波 

日治時代,陳澄波是台灣第1位以油畫入選日本帝展的畫家,1947年3月25日因228事件,被國民政府陳儀軍隊槍決於嘉義火車站廣場,時年52歲。

台灣第1 陳澄波

陳澄波擔任教職期間,仍不忘醉心於美術創作的熱忱,並受到妻子張捷女士的支持,於1924年毅然辭去教職,負笈日本考進東京美術學校(今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展開了人生中第一次在異國的習畫歲月,期間受教田邊至、平田松堂、岡田三郎助等教師。在校三年級時,更以油畫《嘉義街外(一)》(1926)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當時第一位以西畫入選日本「帝展」的臺灣留日學生。

台灣第1 陳澄波 台灣第1 陳澄波  

一九三三年六月返回嘉義,他仍然具有文化英雄的色彩,老家嘉義自然經常入畫,而且其間風格變化頗為明顯由於開始接觸嚴格西畫訓練的年歲較晚,他早年在台灣自我摸索的痕跡一生未曾拋棄,此包括對主觀敘述意識的偏好以及強烈的鄉土色感,自我的風格逐漸穩定地成長、成熟。

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陳澄波為市民出面與政府軍隊協商溝通被捕,更在無預警下,被押至嘉義火車站廣場逕行槍斃,這位曾經熱血沸騰,以生命化作油彩的一代畫壇巨匠,終其一生竟以如此之悲劇作為收場,著實令人痛心。

參考資料http://chenchengpo-ep-culture.tainan.gov.tw/content/index.php?m2=17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