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  

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是阿拉伯歷史哲學家、歷史學家、社會學家。

他是亞里斯多德以後、馬基雅弗利之前這一時期中社會科學方面最著名的人物,他圍繞宇宙的起源、造物主、理念、第一推動力、先知和天啟、主宰的全能和人的自由意志等神學范圍和思辨范疇之內的問題來建立自己的體係。

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 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

伊本•赫勒敦關于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基本理論和學説,幾百年後由歐洲學者繼承發揚。意大利近代哲學家維科,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哲學家孔德,美國人類學家摩爾根,德國哲學家施本格勒,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哲學家斯賓塞,這些不同國家的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受到伊本•赫勒敦的影響並發揚光大。

伊本‧赫勒敦的重要歷史學著作是《阿拉伯人、波斯人、柏柏人歷史的殷鑑與原委》,其著作分為三篇。第一篇就是最著名的緒論,主要探討主要文明及其特點;第二篇研究阿拉伯人古往今來的歷史、各個部族與王朝,並包含他們同個時代的著名民族和王朝;第三篇研究柏柏人,包含其分支宰那泰部族的歷史,特別著重探討馬格里布的王朝和諸王朝。

參考資料http://www.travelers.tw/blog/9/1851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11-09/29/c_122107739.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