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史前館舉辦第4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4日將在博物館揭幕,除靜態展示原住民創作品,也將有原住民耆老與青年的歌聲傳承,彼此交流與傳承原住民文化。原青藝術分為2大部分,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藝術創作聯合展示於6月4日到9月11日在史前館2樓展廳迴廊展出;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樂舞表演6月4日下午兩點半於史前館山之廣場舉行。

複音是阿美族的特殊唱法,一人在演唱時,先由一位族人即興領唱,在過程中族人以不同聲部加進來演唱,當中時而獨立、時而相互競逐,結束時一起回到同樣的音階。
今年原住民青年藝術節邀請曾經是「馬蘭大歌手」及「巴奈合唱團」成員的耆老們登台演唱,年近80的張明福、孫之金等夫婦將演唱老人飲酒歡樂歌、插秧歌、送客歌等傳統歌謠,並將與成功商水、台東專校高職部及屏東大仁科大等年輕朋友一起飆歌。
在展出部份,「部落采風」主題創作邀請排灣族畫家吳信和與原住民青年一起進行創作對話,同樣為狩獵經驗的作品,吳信和與關山工商邱耀偉不約而同選擇獵人攜帶獵槍、獵狗上山,畫面中呈現人與獵狗的親密關係,邱耀偉的獵人更是描寫父親在山林間狩獵的溫馨回憶。

台東高中墨西哥籍外籍生Sandiego,經過觀察、參考卑南族少年猴祭與獵猴神話,展出一張〈少年猴祭〉作品,身為外國人親自接觸、體驗原住民祭儀和活動,進一步產生創作。

公東高工展示多件木工及刺繡作品,運用族群圖紋與文化意涵,並且融入現代元素進行造形、編織等相關複合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