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全面了解真相,有了理解,才能諒解。」作家白先勇昨發表歷史紀錄片「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他指出,二二八帶給人民的傷痛很深,把當年曾發生的歷史事件全部還原,才能止痛療傷。
紀錄片由白先勇親自主持,以訪談,搭配老照片、舊影片,呈現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七日,時任國防部長的白崇禧奉命來台查明真相、宣慰人心,四月二日返回南京期間,白崇禧下機、搭火車巡迴全台各地,以及開會的過程。
在二二八事件後全島惶恐不安時,白崇禧宣布停止濫殺、審判公開;他到台大廣播擔保對學生既往不咎、親自拜訪原住民領袖,紀錄片中也有所描述。
相較於已發表的書籍「止痛療傷」,白先勇認為,紀錄片「影像的衝擊力比文字更大」。紀錄片比書多了一段白先勇和原住民領袖馬智禮之孫馬來盛的對談,白先勇很看重這一段。他表示,父親是回族,非常重視族群融合。
白先勇表示,不論官方或民間,對於白崇禧在二二八扮演的角色,「或者按下不表,或者一筆帶過」。身為白崇禧之子,他想為父親與台灣補足這塊歷史的空白,與年輕學者廖彥博合作,根據史料與訪談重建這段歷史,先後完成書籍與紀錄片。
父親「身處逆境的雍容」,在白先勇心中留下謎般的身影。十多年前,白先勇開始追尋父親的身影,努力拼出每一塊父親生命拼圖中的空白。
他透露,下一塊待拼的空白,是父親和前總統蔣中正長達四十年的恩怨情仇。白先勇與廖彥博再度合作的新書「白崇禧與蔣介石:一九二六至一九六六」(暫定名),預計下半年動手蒐集史料。
白先勇透過朋友,蒐集「蔣介石日記」中所有關於父親的描述。他讀完「大吃一驚」,形容兩人之間宛如「希臘式悲劇」,非常適合以心理學分析。舉例,蔣中正參加白崇禧葬禮時,神情哀戚。才隔一天,他卻在日記痛罵白崇禧是敗壞黨國的大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