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蒙卡哈爾 160 歲誕辰  
聖地亞哥•拉蒙-卡哈爾(西班牙語:Santiago Ramón y Cajal,1852年5月1日-1934年10月17日),西班牙病理學家、組織學家,神經學家。生於西班牙阿拉貢自治區,190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他對於大腦的微觀結構研究是開創性的,被許多人認為是現代神經科學之父。他繪圖技能出眾,他的關於腦細胞的幾百個插圖至今用於教學。

 拉蒙卡哈爾 160 歲誕辰   
拉蒙-卡哈爾是醫師和解剖學講師斯托•拉蒙(Justo Ramón)和安東尼•卡哈爾(Antonia Cajal)的兒子。孩提時期由於他不良行為和反專制的態度,被調到許多不同的學校。他的早熟和叛逆的一個極端的例子是在他11歲的時候,用自製的大炮摧毀城門,他也因此受到監禁。他是一個狂熱的畫家、藝術家和體操運動員。他曾作為鞋匠和理髮師,他好鬥的態度頗為知名。

拉蒙卡哈爾 160 歲誕辰
最初從事人體解剖和組織學方面的工作,35歲開始進行神經解剖學方面的研究。1903年他改進了神經組織學的染色方法,並用以研究胚胎和幼小動物腦和脊髓神經細胞的微細結構和細胞間的連拉關系,同時闡明瞭視網膜的微細結構。由他建立的這些特殊的神經染色方法拉蒙•伊•卡哈爾法,至今在神經組織學中仍經常應用。19世紀80年代他對神經細胞是神經系統基本結構單位提出許多有力證據,認爲每個神經細胞都是獨立的,它的軸突末端以不同的形態與其他神經細胞拉觸。他闡明瞭神經細胞間的真正關系,對神經元學說的確立有重要貢獻。1906年他與意大利生物學家C.高爾基同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拉蒙•伊•卡哈爾是現代神經組織學的奠基人之一,一生發表了200多篇科學論文和一些專著,其中《組織學手冊》、《人類和脊椎動物神經系統的結構》、《神經系統變性和再生的研究》等,都是神經解剖學領域中人經典著作。


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2931965.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5%9C%B0%E4%BA%9A%E5%93%A5%C2%B7%E6%8B%89%E8%92%99-%E5%8D%A1%E5%93%88%E5%B0%94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