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魯尼誕辰  
艾布•賴哈尼•穆罕默德•本•艾哈邁德•比魯尼(AbRayhn Muhammad ibn Ahmad al-Brn) 973年9月4日生於波斯花刺子模城的比倫郊區,是阿拉伯著名科學家、史學家、哲學家發明了從海邊一座山峰觀測海平面的俯角來推算地球直徑的方法,並用此法測出了地球的直徑,認為地球在繞自轉軸自轉。所著《天文典》是一部當時天文學的百科全書 ,內容包括球面天文 、交食、行星運動、計時學等,書中首次從理論上闡明了歲差和太陽遠地點進動的區別,並附有十分精確的三角函數表。《密度》一書中敘述了他用自製的精巧天平測出的8種金屬、15種礦石和6種液體的比重。《藥理學》一書闡明了720 種藥物的醫療作用以及它們在多種語言中的名稱。《古代諸國年代學》介紹了古代許多國家的曆法、紀元和節日制度。《印度》一書記述印度的歷史以及其他情況。
比魯尼誕辰  

他對於哲學、歷史和自然科學的許多方面都有貢獻,而以數學和天文學的成就最大。主要著作有:
 《古代諸國年代學》,敘述各民族的歷法、紀元和節日制度。
 《馬蘇蒂天文典》,是一本天文學百科全書,內容包括球面三角、球面天文、計時學和數理地理學。
 《星占學基礎》。
 《印度》。

比魯尼在溝通印度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方面起過重要作用,曾把印度學者伐羅訶密希羅(Varahamihira,西元六世紀上半葉)的兩卷天文學著作譯成阿拉伯文,又把阿拉伯的科學知識介紹到印度。比魯尼對亞里斯多德的物理學和哲學理論提出許多批評性意見。他還發明從山頂觀察地平圈的大小和山的高度的關系來確定地球半徑的新方法。他製造的固定在牆壁上的象限儀,半徑7.5米,在此後四百年內是同類儀器中最大的一個,觀測精度可達2。

VIA: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16/327/2007/2007022362171.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