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lk, jonas    
20世紀初期小兒痲痺(Poliomyelitis)病毒肆虐全球,造成為數眾多的民眾發生下肢殘障,最有名的例子為美國的第三十二任總統小羅斯福(F. D. Roosevelt)。

而喬納斯•沙克(Jonas Edward Salk)是美國生物學家與醫學家,出生於紐約市。是最早成功發展出脊髓灰質炎疫苗(後稱“沙克疫苗”),並用以對抗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的科學家。《時代週刊》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
salk, jonassalk, jonas

在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任教,在恩德斯小組研究出了培養小兒麻痹症病毒的方法並有足夠數量可供實驗室應用之後,沙克開始了自己的探索工作:他試圖這樣來殺死這種病毒---方面讓病毒毒性降低使不能造成疾病,但另一方面這種病毒又能產生抗體,抵抗小兒麻痹症的活病毒。

1952年他製成了一種可以在兒童身上進行試驗的疫苗,這些兒童患小兒麻痹症後康復,因而他們對感染有抵抗力。疫苗使這些兒童血液中所含的抗體增加,因此看來是有效的。於是,他又在沒有小兒麻痹症病史的兒童身上試驗,並再次獲得成功。

1955年關於“沙克疫苗”的消息傳開了,當然,這是自從一個半世紀前詹納發現天花接種(種痘)以來轟動醫學界的最大事件,有了沙克疫苗及薩賓疫苗,小兒麻痹症的發病率在十年內降低到了以前的二十分之一。

http://baike.baidu.com/view/451055.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