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卡爾斯基(Jan Karski)    

1942 年 7 月,德國納粹開始大規模地將猶太人從德國佔領地華沙 (Warsaw) 遣送至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的死亡集中營。外交官出身的楊‧卡爾斯基(Jan Karski)是波蘭地下國 (Polish Underground) 的一名年輕特使,肩負一項至關重要的任務。
楊‧卡爾斯基(Jan Karski)楊‧卡爾斯基(Jan Karski)

他自願前往納粹統治下的波蘭,將親眼目睹到的猶太人受害情形通報給自由國家,面對巨大困難,卡爾斯基利用多個假身分,在 11 月底抵達倫敦。在那裡,他準備了詳細的書面資料提供給駐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並對英國外交大臣安東尼‧艾登 (Anthony Eden) 做了簡短報告。接著,他被派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富蘭克林 D. 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 在白宮會談了一個小時。

1998年以色列的Yad Vashem大屠殺紀念館將Karski定為國際義人,並提名他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2013年12月6日波蘭共和國議會通過了外交部長Radoslaw Sikorski提交的關於2014年為Jan Karski之年的申請,這項提議起初是由波蘭歷史博物館與波蘭外交部發起,2014年是紀念這位出色的波蘭使者運動的成果。

卡爾斯基於 86 歲辭世,始終將自由國家置之不理的決定視為「第二原罪」。他的證詞紀錄不僅是最強而有力的反戰聲明,在對抗歧視輕貶、不公與暴行等政治謀殺和種族屠殺的肇因時,也是最具號召力的呼籲。

VIA https://www.google.com/culturalinstitute/exhibit/%E4%BA%BA%E9%A1%9E%E7%9A%84%E8%8B%B1%E9%9B%84%E6%A5%8A%E2%80%A7%E5%8D%A1%E7%88%BE%E6%96%AF%E5%9F%BA/QR_UaCtP?hl=zh-TW&position=0%2C48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