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海薩尼(John C. Harsanyi)  

Google Doodle使用撲克牌、骰子與西洋棋作為符號,讓人以為今天是紀念賭城之父或相關人員,其實是諾貝爾經濟獎(1994年)得主,因為他是把博弈論發展成為經濟分析工具的先驅之一,所以會使用博弈用具做為符號。

約翰•海薩尼(John C. Harsanyi) 是把博弈論發展成為經濟分析工具的先驅之一,他與另外兩位數學家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論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對博弈論和經濟學產生了重大影響,由此獲得諾貝爾經濟獎(1994年)。

約翰•海薩尼(John C. Harsanyi)

海薩尼的貢獻在於分析不完全訊息之下的非合作賽局理論。透過引進一個中立的參賽者「nature」,海薩尼將不完全訊息的賽局轉換成「完全但不完善訊息」(imperfect information)的賽局。這個所謂的「海薩尼轉換」已經成為處理不完全訊息之下非合作賽局的制式作法。這樣所得到的均衡,也就是所謂的Bayesian-Nash equilibrium。

海薩尼在到目前為止的學術生涯中,著述頗豐,發表了各類論文過百篇,著作五部:
“博弈和社會中的理性行為與討價還價均衡”(1977年)
“關於倫理學與社會行為及其科學解釋的論文”(1976年)
“博弈論論文集”(1982年)
“博弈均衡選擇的一般理論”(1988年,與塞爾騰合著)
“道德、平等和個人美德:一個不正統的功利主義理論”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