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精神分析學家安娜•佛洛德 (Anna. Freud)  

安娜•佛洛德 (Anna. Freud),奧地利心理學家、兒童精神分析學家,曾任《兒童精神分析研究》的主編和國際精神分析協會名譽會長。

兒童精神分析學家安娜•佛洛德 (Anna. Freud)

她進一步繼承和發展了其父(西格蒙德•佛洛德, Sigmund Freud)後期的自我心理學思想其父親晚年著作得以出版,對自我心理學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她是用精神分析方法研究兒童發展的創始人之一,並較早應用遊戲療法,對兒童期和青春斯的心理治療技術的改進起過積極作用,安娜本人在心理學的成就,主要有以下幾點:。

1.自我心理學:她進一步繼承和發展了其父後期的自我心理學思想,對自我心理學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佛洛德把自我當作“本我的傭人”來看待,自我把絕大部分能量消耗在對本我的控制和壓抑上,因而自我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本我影響的,安娜則不同,她反對過分強調本我,而強調要給予自我以應有的重視。她認爲從臨床的角度,更應該重視自我。由自我心理學出發,安娜論述了她的兩大理論成就 - 防禦機制和兒童精神分析。

2.對防禦機制的詮釋:佛洛德斷斷續續地提出了一些防禦機制。安娜在她 1936 年的《自我與防衛機制》一書,系統總結和擴展了其父對自我防禦機制的研究。她指出人類的最重要的防衛機制是壓抑。所謂防禦機制(defense mechanism )是指個體習慣性的一種帶有潛意識的反應方式,其目的在於防止自我因挫折衝突引起焦慮的壓力

3.兒童精神分析:安娜對人格的發展深感興趣,前後花了 50 年時間把她父親的精神分析理論用於兒童心理分析和教育工作。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主要以成年人爲對象,雖然其人格理論提到兒童的心理發展,但實際上並未深入對兒童進行精神分析的經驗。安娜則不同,她長期從事兒童心理分析和教學工作,她的《兒童精神分析技術導論》一書,就是她對兒童實施精神分析的經驗之談。

由於兒童語言能力有限,無法實施自由聯想或釋夢技術,安娜創造應用游戲觀察和家庭訪問觀察方式進行。1938 年隨父定居倫敦後,她就在居家附近開設兒童精神分析診所,一面對兒童實施精神分析,一面訓練精神分析人員。她的《兒童精神分析治療》一書,即在該所工作的研究記錄,對兒童精神分析貢獻極大。

著有《兒童的心理分析治療》(1946)、《兒童期的常態和病態》(1965)等書。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69938.aspx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