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Famous 5   

1929年10月18日由“著名五名媛”(Famous 5)亞伯達省的墨菲(Emily Murphy, 英國第一個女法官, 當時加拿大也屬於英國)、愛德華茲(Henrietta Muir Edwards, 就業婦女領導者)、麥克朗(Nellie McClung, 立法機關成員)、麥金尼(Louise McKinney,第一個女性被選上的立法議會)和帕爾比(Irene Parlby, 後來成為了首相內閣),在1929年贏得一項歷史性的法庭裁決,為女性爭取到「在法律之下被視為人」的地位,可以獲委任為參議員。

Famous 5 Famous 5

她們反對性別歧視,向最高法院爭取女性是「符合資格的人」,爭取參政權、選舉權獲勝的日子,也是加拿大首次承認女性「成其為人」的一個重要且值得紀念的日子,並將知名5位女子的雕像設立渥太華國會山莊供後人景仰,並以簡易理解的英文「Women are persons」,闡述女人也是人。

 Famous 5 Famous 5  

因為這5位女士的積極運動,最終加拿大最高法院改口,並在參議院內吸納女成員,5位女士雖然終生未能直接入選參議院,但是由於她們對女權的推動做出的貢獻被提名為名譽參議員。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55067716.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