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勤勞感謝日(Labor Thanksgiving Day)   

日本政府於1948年起把每年的11月23日訂定為勤勞感謝之日(Labor Thanksgiving Day,日語:きんろうかんしゃのひ),是原本古老儀式新嘗祭(豐收的節日)的現代名稱,主要目的為「崇尚勤勞、慶祝生産、國民互相感謝」。

 日本勤勞感謝日(Labor Thanksgiving Day)


農業國家日本自古以來有向眾神慶祝五穀豐收的風習,飛鳥時代的天皇時代開始的新嘗祭(Ninam Matsuri,にいなめさい、しんじょうさい),是國家對收穫物表示感謝的重要祭祀,在導入太陽曆後固定在11月23日。

新嘗祭其儀式可分三部份:第一是前一日的鎮魂祭,用以安鎮天皇、皇后、皇太子及其妃之御魂,祈求長命百歲。
第二是前儀,自午後二時起,供奉神饌於賢所、皇靈殿、神殿,並念頌祝詞。
第三是本儀式,包括夕儀及曉儀,天皇、太子均參與祭典。夕儀時天皇、太子著袍繫帶,持笏,侍從隨列,朝神嘉殿前進;黑夜中持焰火燈,由掌典人員向神前敬獻供物,並由樂部演奏神樂歌。
最後天皇食用祭祀眾神之穀物結束整個儀典。

參考資料: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290093/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