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能忠敬  
地圖是真實世界的建模,模擬世界是地圖的本質,忠實測繪一國之領土方和平的使者,秘密測繪他國則是侵略擴張的前奏,至今這正反兩方面的例子仍層出不窮。

伊能忠敬(いのう ただたか,Tadataka Ino,字子齊,號河東),繪制出日本第一張全國地圖《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又稱伊能圖),這是日本第一套最完整的、最精確的地圖。

伊能忠敬

伊能忠敬在50歲時才赴江戶拜在高橋至時門下學習,此後花費將近20年的時間,從1800年到東北、北海道南岸,至1816年到東京地區測量,經歷10次外出考察,徒步走遍日本,繪制出日本第一張全國地圖《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又稱伊能圖),這是日本第一套最完整的、最精確的地圖

在伊能忠敬紀念館展出的手稿有1821年完成的《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國》(包含214張的1/36,000大圓、8張的縮尺1/216000中圓、3張的縮尺1/432,000小圓)之外,還有每次測量時所製作的地圖和名勝素描等。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99362.aspx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