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   
波蘭將2012年訂為柯扎克年 (Janusz Korczak's Year) ,紀念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先生,他為全天下的兒童留下最珍貴的遺產,引領著未來世世代代的大人,不斷為世界帶來改變。

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

遠在100多年前,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先生就已經在他所經營的孤兒院讓院童「自治」。他讓他們選出議員、組成議會,再由議會訂出各項規則,並由兒童法庭來裁定不守規則的人要如何受罰。

即使在今天看來,這般信任兒童、願意讓兒童從小培養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作為,仍是少見,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信任兒童「自治」的能力,讓孩子參與公共事務、提供發言的機會和自由,並且完全尊重兒童的作為,思考如何在生活的各個層面讓兒童的基本人權得到落實成為世人的典範。

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終於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已有超過200個國家簽署,是有史以來最獲支持的公約,而台灣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即依據公約的精神與內容所制定,為紀念柯札克的誕生一百週年,聯合國宣布1979年為「國際兒童年」。

參考資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4306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