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菜英文 救救菜英文  

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這是一部老電影過去朋友都很推薦我去看,今天才有機會在電影台完整看完,一開始以為是印度年輕女性去美國讀大學中間發生學英文的趣事的電影,沒有想到卻是一位在紐約穿著印度傳統服裝的已婚婦女Shashi在美國透過學習英文過程中,重新找尋到自己在家庭與社會中的定位。

救救菜英文  救救菜英文  

與傳統的印度電影很不一樣的電影,因為傳統印度電影都是以男主角為主,講求英雄主義,女性都是配角為主,女主角通常還是搭配好廚藝吸引男主角注意,尤其在常常看到歧視女性新聞的印度,是第一次看到以印度女性的自我認同並學習、成長為訴求的電影,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導演葛莉辛德表示:「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我媽媽,它展示了女人的蛻變,我希望透過這部片向媽媽說聲『謝謝』和『對不起』,亦希望把這部電影獻給所有女性。」

Shashi是一位很傳統的印度女性,但是在家庭中丈夫與子女溝通時是講英語,但她只會說印度語言,在家庭中溝通卻是格格不入,但是他的廚藝十分了得,丈夫工作又忙碌,所以在家庭只能擔任一個好妻子及好母親的職務,沒有自己的生活圈,只能在空閒時間製作一種Laddu的甜奶球賣給鄰居賺點零用錢,但她的好廚藝得不到丈夫讚賞,甚至她丈夫甚至對著她說,妳生下來就是為了做Laddu的,對她完全沒有任何尊重與肯定。

特別是女兒害怕被大家等知道母親英語不好被人瞧不起,有一次Shashi陪女兒見班主任時要求班主任用印地語溝通,又跟主任閒話家常,事後被女兒大聲責駡,令她感到自己於家人面前沒有甚麼尊嚴,那這段故事讓我想到是新加坡電影也常常發生,因為老一輩人只說華語,不會說英文在電影中被女兒或工作中被新人歧視,真的很讓人心酸。

Shashi的生活中轉折點發生在唯一於美國紐約生活的姊姊大女兒將結婚故邀請其一家人到美國觀禮及希望Shashi能幫忙籌備,但是要Shashi提前一個月到現場幫忙協助,Shashi雖極不願意但還是隻身搭飛機過去紐約,在飛機上與紐約機場就發生溝通不良的狀況,讓他就開始極度不安,又在咖啡店被店員歧視她英語不靈光,感到羞辱含淚跑出店外,意外看到一個四週的英文會話速成班廣告,讓她打算要學好英文用帶來的私房錢報名上課。

救救菜英文 救救菜英文    

Shashi是偷偷地上課,由於課堂的學生來自不同同國家與文化(有墨西哥、法國、巴基斯坦等) 都是平等看待,不存在歧視及沒有階級的觀念,開始讓他感受學習英文的快樂與重新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個人價值,甚至吸引一位法國籍廚師對她愛慕,但是後面家人也來美國與婚禮時間逐漸接近,不知道她在學英文常常失蹤造成許多誤解與不體諒,讓她十分困擾與不知所措。

救救菜英文救救菜英文

最後在姊姊大女兒婚禮中,在姊姊小女兒幫忙下一場即席英文祝賀演講,這一趟紐約行讓她逐漸贏得女兒和丈夫的重視,與找尋到Shashi她自己生存價值。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