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th-anniversary-of-the-penny-black-stamp  

1840年5月1日,世界上首枚郵票在英國誕生。這枚郵票的設計者就是希爾,圖案是維多利亞女王18歲即位時的側面像,由弗萊德列克•希思雕刻印版。由於郵票的面值是1便士,又印為黑色,被習慣地稱為“黑便士” (Penny Black)。

175th-anniversary-of-the-penny-black-stamp 175th-anniversary-of-the-penny-black-stamp 175th-anniversary-of-the-penny-black-stamp  

英國原來計劃從1840年1月10日開始實行1便士郵資制度。但是到了1月,信封、包封紙以及郵票都未準備就緒。於是臨時改用在信封上加蓋戳記作為“郵資已付”的證明,一直到1840年5月6日,“黑便士”才正式在郵局啟用。

當時出售的整張1便士郵票的空白處都印著“每枚售1便士,每排12枚,售1先令”、“請把郵票粘貼在信封右上方。沾濕背面,注意別除去粘膠”等字句。那時每枚郵票周圍沒有齒孔,郵局出售單枚郵票時要用剪刀把郵票剪開。

“黑便士”郵票一面市,就因面值低,使用方便,而大受歡迎,當年就印刷了11次,售出6800萬枚。“黑便士”郵票沒有標注國名,因為那時英國是唯一一個發行郵票的國家。直到今天,英國發行的郵票還是不印國名,而以王冠、國王頭像作為國家的標誌。

由於羅蘭•希爾對英國的郵政有重大貢獻,1860年他獲得爵士稱號,1879年又被授予倫敦市名譽市民的稱號。同年,羅蘭•希爾在倫敦病逝,被後人尊稱為“郵票之父”。

“黑便士”的發明還有一個故事,19世紀30年代,英國郵寄信件是由收件人付費。當時,皇家官員羅蘭希爾曾目睹一位鄉村姑娘因付不起郵費而拒收郵件,而當時英國的信函量大增,收入卻在逐年減少。他經過一系列實地調查後,提出了由郵件人付郵資的建議,並親自設計了以維多利亞女王18歲即位時的側面圖像爲主圖案,用黑色顔料畫出畫稿的郵票,交由弗萊德裏克希思雕刻印版,帕金斯培根公司承印,面值爲1便士。

參考資料http://tc.wangchao.net.cn/xinxi/detail_2134267.html
http://blog.xuite.net/xorry831/twblog/172791809-%E7%8D%B5%E9%83%B5%E9%AD%94+%EF%BC%8D+%E4%B8%96%E7%95%8C%E7%AC%AC%E4%B8%80%E5%BC%B5%E9%83%B5%E7%A5%A8,+1840%E9%BB%91%E4%BE%BF%E5%A3%AB+%E5%8F%A4%E5%85%B8%E9%83%B5%E7%A5%A8%E6%A8%A1%E7%89%88Plate+%2B+%E6%BF%80%E9%BB%91%E7%89%88+%E7%B0%A1%E4%BB%8B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