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語教師孫秀蘭致力教學阿美族語,在桃園市八德等區國中、小教學逾10年,深感年輕一代的家長不會說,子女也不太會使用母語,希望藉由教學讓母語傳承,她盡心盡力獲原住民協進會推薦,獲得八德區模範母親殊榮。
孫秀蘭來自花蓮縣吉安鄉,從小在家父母都使用阿美族語言溝通,雖無獨有的文字,但「說著說著就會了」,時過境遷,現在許多新生代族人不會說、也沒有學,長輩要和年輕一代用族語溝通,更加困難。
她因此決定為母語傳承努力,民國97年在桃園市擔任外聘原住民語教師,後來考取桃園市本土語言教學原住民語教師資格,也加入八德區原住民協進會,參與各項推廣活動。她說,桃園地區有130多名原住民語教師,在不同地區、時間開課,想學原住民語的機會很多。
孫秀蘭說,最近在八德區發現1名國小四年級的男生阿美族語說得非常好,讓她印象深刻,「老師問的問題都可以很快回答」,其實小男孩的爸媽不會說,只有阿嬤會說,「這樣的語言斷層,是很常見的事」。
光是阿美族語就分成北部阿美、中部阿美、海岸阿美、馬蘭阿美及恆春阿美,不管是什麼族群,都希望後代能夠傳承;孫秀蘭憑著對母語的愛及熱情,長期致力教學,母親節要到了,她獲得模範母親殊榮,也祝福每位媽媽「Salipahak han ko no wina a remiad」(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