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總統就職慶祝大會節目昨亮相,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說「呈現台灣史,但就是不提古寧頭戰役和金門砲戰」;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說,八家將是「陰神」,出現在總統就職大典就是「怪」。藍綠政治人物難得批評同件事、定有其理。
就職典禮慶祝大會一開始就因「建醮」舞台飽受批評;接著更因其中部分社運抗爭標語遭批消費臨陣撤下。昨天修正版全貌呈現在國人面前。整個表演過程,顯示主事者意欲打破過往儀式、撤除政民藩籬。
但進一步剖析,相對於蔡英文就職演說刻意製造的模糊,府外的慶祝大會,難掩綠營欲傳達的政治意圖:即藉中華民國之殼的台灣新政府上市了。
其中又以「台灣之光」最惹非議。對外表述想傳達台灣風土民情與人文,但緊扣「壓迫人民」史觀,呈現的四百年台灣歷史,似乎只剩清兵入關趕原住民、日「治」、國民政府殘暴與殺戮。
尤其府前演出二二八事件槍決一幕,難免讓人聯想主辦者是否想傳達,此次政黨再輪替就是「斃了舊政府」?
且在演繹了數百年的威權統治後,換八家將、宋江陣、棒球、新住民等表演登場,緊接其後的即是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如「髮夾彎」般的劇情轉折,似乎就在暗示,蔡政府上台之全民歡樂有如「嘉年華」。
諷刺的是,蔡演說強調,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並稱要打造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但慶祝大會卻充滿「民進黨台灣史觀」的種種政治圖騰,演說中,蔡英文更大量使用「新政府」、「這個國家」等用詞。蔡總統「說一套」,就職典禮「演一套」,難免令人疑惑,哪個才真正代表上任的蔡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