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林志強對立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只向國民黨追討黨產,卻未納入原住民,感到遺憾,他認為黨版條例忽視原住民,將說服原住民籍立委,增訂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條款。
立委Kolas Yotaka認為,原住民問題不宜摻雜到其他議題中,否則可能會被稀釋,進而失焦。她和立委顧立雄正規畫原住民版本的轉型正義條例或原住民真相調查和解條例,希望未來和準總統蔡英文所設委員會互相呼應。
林志強說,原住民常說的「百年血淚」,遠從400年前荷蘭人到台灣就開始,黨版條例中卻看不到「原住民」字樣,「裡面全是漢人的觀點,沒有我們原住民的想法」。
他舉例說,桃園市復興鄉由原民會管理的保留地,每坪每月租金竟然低到10.4元,比使用補償金還低,根本是賤租,他認為應該還地於民,才符合公平正義。
Kolas Yotaka說,準總統蔡英文曾表示8月1日原住民日要代表政府向全國原住民道歉,但這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無關,因為其中明訂的時間僅半世紀左右,而原住民的苦難可追溯到1624年,顯然不是為原住民量身訂作。
「時代力量的版本就是從1624年荷蘭人來台開始」Kolas Yotaka說,黨版條例是以追討黨產等議題出發,容易陷入藍綠對立,原住民議題如果涉入,可能會邊緣化,反而難獲充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