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鳳鳳』是阿美族人傳統便當。」壽豐鄉吉偉帝庵原住民部落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吳國民手腳俐落,刀起刀落間,多刺的林投葉就成了「阿里鳳鳳」。
世新大學花蓮校友會前天舉辦走春活動,選擇在壽豐鄉水璉部落,受到校友會理事吳國民熱情接待,他腰繫佩刀,就從火神祭場撒奇萊雅族遭火攻的辛酸血淚史談起,由於他的爸爸是阿美族、媽媽是撒奇萊雅族,打開話匣子,滔滔不絕。
一行人從廢校的水璉國中遶行到水璉遺址,沿路看到的動植物,都是吳國民戶外教學的好素材,當他看到林投葉時,馬上和部落發展協會成員范俊雄先去邊刺、洗淨再編製成「阿里鳳鳳」。
吳國民說,「阿里鳳鳳」是阿美族婦女必修技藝,用林投葉編織成袋狀,再把紫米和香菇肉燥炒香後,放入袋中蒸熟食用,這就是丈夫外出耕種或狩獵時,太太準備的愛心便當了。
由於林投葉散發淡淡的葉香,香味滲入糯米中,可讓人嘗到米飯與葉子交錯的味道,是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吳國民說,水璉部落不只林投樹多,被稱為「台灣四大奇木之一」的台灣海棗也多,由於葉子先端尖銳,早期拿來製作獵寮,野生動物不敢靠近,也有人拿來製成掃把,是很耐用的清潔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