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閩南、原住民和眷村議員,昨天不約而同批評桃園市府文化局不務正業或族群照顧不周,直批「該你做的不去做,不是你的你搶著做」。
「文化局的閩南活動有哪些?」市議員陳志謀詢問文化局長莊秀美,希望不要只是把錢用光,而是要留下東西,例如今年台灣燈會雖辦得好,卻曇花一現,閩南有很多珍貴的文化,都被忽視了。
林正峰火力全開,直接問「閩南人不是人嗎?」他說,全桃園市有100萬閩南人,市長鄭文燦曾承諾7年內至少要編列6000萬經費給閩南事務委員會,結果1年多了連影子都沒看到,「閩南人實在很可憐,明年再不做,預算不會讓你們通過」。
他認為應該和客家事務局一樣,從學校開始扎根,並批判文化局不務正業,「今年做的客家山歌歌后賴碧霞博物館計畫,根本是客家事務局的工作,搶什麼搶?」要求活動要平均辦,不要重南輕北,也不要忽視任一族群。
呂淑真也認為閩南人占桃園市民多數,但卻常被忽視。劉茂群則認為,眷村不受重視,經費最少,也沒什麼活動,希望日後能夠重視眷村文化。
「原住民文化的功能和想法在哪裡?」陳瑛說,桃園號稱原住民第2故鄉,有14個族群的文化,卻看不到原住民的東西。
蘇志強、楊進福則表示,復興區2位人間國寶似乎沒受到重視,文化局報告書中,連「原住民」三個字都找不到,令人遺憾。
登記最後發言的閻中傑則說,其實不需要硬去區分什麼人,大家都是桃園人,不要刻意去凸顯族群,「不管我們這種50後,還是新生代的90後,文化認同更重要」。
莊秀美表示,文化局遺漏原住民部分,是內部疏忽,下次會改正,但文化局並沒有輕忽原住民文化。例如去年就邀請年長的原住民口述歷史,也舉辦原住民藝術周,讓更多人了解、感受原住民文化內涵。
而閩南、眷村每年都各自編列600萬經費,規畫相關活動,沒有刻意忽略任何族群;至於賴碧霞博物館計畫,則是文化部要求協助籌設,才由文化局接手,沒有搶客家事務局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