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有一座史前遺址巨石陣,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前去探奇,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花蓮瑞穗鄉也有神祕的「掃叭石柱」,矗立在舞鶴台地北側山坡上,兩根重達萬噸的巨大石柱,究竟是誰將它們運來這裡?又這麼大費周章的立起來?目的是為了什麼?仍是未解之謎。
「掃叭」是阿美族語「木板」的意思,傳說數百年前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開墾,突遇暴風雨,趕緊撿起木板來遮雨,於是族人就將此地命名為「掃叭」。
掃叭石柱最高為5.75公尺,學者研判石柱經歷3千多年歲月,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是目前台灣巨石文化遺跡中最大的遺石,已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至今居住在鄰近的阿美族和撒奇萊雅族仍傳頌石柱的傳說與禁忌。
花蓮另一處巨石奇觀則是純天然,玉里鎮海拔900公尺的赤柯山,每到8、9月湧入大量遊客,為的是欣賞金針花海,其實沒有黃金花海的赤柯山,反而能感受寧靜優閒,特別是黑色火成岩形成的三巨石以及渾然天成的萬噸石龜,在綠油油的金針花田間相當醒目,不被花海搶走鋒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