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委孔文吉等人提案修法,擬放寬原住民在原住民族地區及國家公園內可以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明天排入經濟委員會審查。動保團體及學界齊聲反對,「黑熊媽媽」黃美秀更拿出台灣黑熊的「斷掌」證據,盼給立委諸公一記「當頭棒喝」。
孔文吉等18名立委擬修《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及21條之1,要讓原住民能在原住民族地區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並不限「基於傳統文化、祭儀」,開放「非營利自用」狩獵,甚至連國家公園也可以。動保團體痛批,「開放自用」根本無從定義,立委不能為了選票、討好選民,修法破壞國內動保生態。
動保團體和學界群起反對,黑熊媽媽、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昨也罕見寫了新聞稿,強調玉山國家公園是台灣黑熊的重要棲地,「20年後台灣黑熊再度現蹤,卻仍是『斷掌』依舊,若開放狩獵,台灣黑熊的斷掌悲歌,恐怕越來越多。」
黃美秀表示,去年10月中旬,台灣黑熊研究團隊深入玉山國家公園,利用自動照相機拍到一隻台灣黑熊,低頭在水池旁喝水,看似「黑熊回來了」的保育復甦跡象,卻驚見牠的「左前腳」竟是斷掌。這和20年前她繫放15隻台灣黑熊,當中有8隻斷趾、斷掌情況,並無改善。
黃秀美說,國家公園禁止狩獵,但根據調查,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相當1萬個足球場這麼大,多數黑熊會到處亂跑,一不小心就跑出國家公園外,至今仍有接近半數的黑熊慘遭斷掌、斷指,若開放狩獵,「運氣不好的回不來了,運氣好的回來只剩三隻腳」。
她表示,台灣近年不斷強調野生動物保育有成,但實際上卻連台灣黑熊數量至今多少都不知道,官方沒有普查數據,要如何開放狩獵,相關配套不完整,無法效法國外放寬黑熊狩獵,「現階段不宜討論開不開放,應全面盤點及檢討非法狩獵、捕獸夾氾濫的議題才對。」
「原住民狩獵不能無限上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台灣保育類動物如黑熊、水鹿及石虎等,族群數量瀕危,如今孔文吉欲修法放寬原住民狩獵,不僅讓《野保法》形同虛設,更是讓台灣保育「倒退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