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今天到中研院第47次院士季會發表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台灣給世界的禮物:一個原住民觀點」,孫大川說,早年出國常感覺台灣不受重視,國際上也不把台灣當一回事,連台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但他認為,其實台灣原住民給世界、台灣的禮物,不只在語言方面,更在現今強調全球化的社會,清點自己手頭上、腳底下有的財富,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與環境和平共處,這點值得現代人省思。
孫大川說,台灣原住民雖然人很少,但從文化角度來看,台灣可以給世界的禮物,不僅是語言,還有文化祭典,且大部分原住民的文化都還活著,到後來的文化發展、流行音樂、公益上都有很大的成績,他也認為,與其讓文類學家從外面研究原住民,「我們應該自己研究自己的文化。」
除了原住民文化,孫大川舉例,1970年後台灣開始民主化,在這之前,台灣的原住民沒有缺席,不管是環境、反核議題的啟動,就是由原住民開起第一槍,像是蘭嶼反核廢運動,老人家穿著丁字褲到內政部、立法院抗爭,當時台灣環境議題還不受到重視。
921和88風災後,社會有一個聲音,希望原住民應該離開危險的地方,但中央山脈上有6、700個部落,大部分原住民都不願離開。孫大川認為,原住民不是負擔,對台灣是可以有貢獻的,原住民可以讓台灣從多元角度思考,舉例來說,原住民和土地、生態、自然的對話,無論是國土規劃,原住民都可以作為台灣的試金石,還有台灣人權的良心。
孫大川說,十幾年下來他很有感觸,無論從環境保護,或重新思考人和環境的關係,「原住民的存在都在提醒人類,怎麼樣重新認識自然,找回歸屬感」,讓人和自然的關係,不會一直衰退;他還開玩笑說,原住民常笑台灣人,那麼積極蓋什麼,常說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來,但原住民常笑說,「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這就是原住民與世無爭的個性。
原住民與自然共存還可以從這裡看出,他舉例,蘭嶼人沒有舉辦「召魚祭」,是不可以去捕飛魚的,有次他看到東港已經在捕飛魚了,但蘭嶼人遲遲不捕,原來是長老說,還沒舉辦「召魚祭」之前是不能捕飛魚的,在達悟族人眼裡,飛魚不是商品,而是老天的恩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