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0px-Kissinger_Mao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緣起,毛澤東在一九三九年於一份叫做《共產黨人》的地下雜誌中,定義出有中國特色的「統一戰線」理論,核心思想即為「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主要策略在於對「形勢」的判斷,要深入研究敵我勢力的消長趨勢,並且要深入研究敵方陣營各派勢力的分布與矛盾,這是實施中國式「統一戰線」理論最基本的要求。

 

職場冷酷、商場無情,成者王敗者寇,某天在瀏覽Facebook上面看到某前任公司高階主管生日將近,在塗鴉牆上面出現某主管的大馬特馬的祝賀詞,回想起以前在公司相處過程中,兩隻母老虎的相處的狀況就像是一山不容二虎,面對面沒有任何真誠對話只有假笑與諷刺,私底下聽到的都是流言捅來捅去,也沒看過主管去參加之前的祝壽活動,聽說弱勢的一方也被發落到「荒郊野外」,部門人力也被大幅削減。

 

所以這次的留言引起我的好奇,根據與以前同事的側面了解會如此熱情的表現原因,因為背後的大老闆拉起一個身邊愛將起來,這位愛將的來頭不小是老闆的秘書與家人所組成的一個團體,而愛將的目標都是針對公司老將們進行攻擊與威脅,聽說這波攻勢已經搞掉幾位主管了,所以現存的老將們備感威脅,大家都害怕被排除在外。

 

也許這些老將們害怕了,所以開始「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也把打落的一方從「荒郊野外」調回「紫禁城」之中了,應該是希望透過幾個老將團結起來,應該可以抵擋住愛將的無俚頭攻擊,只能說職場沒有一輩子的敵人,也沒有一輩子的朋友。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