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這次的海報設計是中國藝術家岳敏君設計:寧浩三頭六臂腳踩風火輪,六條手臂分別持有槍與玫瑰、金斧頭、金鐮刀、金元寶和金磚,呼應了該片的英文片名《槍炮與玫瑰》(Guns and Roses)與黃金元素。岳敏君表示海報中寧浩三頭六臂哪吒的形象有雙重涵義:"寧浩身上有一股朝氣和'火氣',這是他作為導演本身的精神狀態;哪吒小小年紀充滿激情,敢於掙脫束縛,也是我和寧浩認識這麼多年他給我的印象。"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看完整部電影,覺得缺少了一個像”瘋狂系列”一樣密集機關串聯般的劇本,就是很平鋪直敘與很多BUG的結束的電影,不像是過去寧浩電影的黑色幽默風格,也許寧浩從獨立製片邁向商業片的第一步,也還是直得一看的電影。

過去的寧浩的電影都是擅長以多線敍事最後在結局回歸一線,這次的電影回歸到“單線敍事”的經典敍事架構,但是角色安排還是很豐富,包含戰爭、動作、喜劇、盜匪等不同角色,所以光是劇本就寫了8個月,寧浩表示對劇本永遠都是這麼一個態度,不到能拍的時候絕對不會拿出來拍,這個故事發生在1930年前後的東北,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也是一個既真實又夢幻的年代。《黃金大劫案》依然是一個小人物題材的電影,而且算是與之前的片子有些關聯。以前是偷翡翠,現在是劫黃金。     

這是一個關於“對日本革命英雄夢”的故事,在那動盪的歲月中一個當街小痞被命運選中,偶然獲得一驚天劫案的重要資訊,當街小痞瞬間成為捨生取義的愛國義士;兇殘狡詐的日本軍官、為愛執著的富家千金、身份神秘的當紅女星,各路人馬紛紛粉墨登場。一段爾虞我詐、愛恨交織的亂世傳奇即將上演。

“街溜子黨”小東北在騙牧師錢的一句話交代了時代背景:“國難當頭,匹夫有責。”簡單的八個字,把整部影片狠狠地摔進了東三省淪陷的年代,那個“雞頭”都被踩在小日本鬼子腳下的年代,某兩位革命黨先生暗中換了鞋,其中一位被突然闖進來的鳥山幸之助打死,但找不到另一個,於是他想出了一個法子:蒙上眼睛走直線,拍不到五米遠處那個人的後背,就會被崩掉,冤死了兩個人之後,另一個自己承認了,一擊致命。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小東北因為搶牧師的錢被抓了,警局頭子“罪惡剋星”五哥,讓小東北當兩天革命黨充數,真正的革命黨被吊在十字架上血肉模糊眼見不活了,架上寫著“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搜刮走了革命黨的衣服,和鞋。然後大搖大擺的被放了出來。

他大搖大擺的往家走的時候,被兩個貌似搶劫的看上,用兩隻什麼也沒打著的小刀飛鏢震醒了房東金姐,解了小東北的圍,而鞋中藏著的情報“黃金十日晚到銀行,顧憲明負責押送”使得小東北接觸到了地下黨。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當紅影星芳姐的策劃下一行人喬裝打扮到顧憲明家去找情報。因為瘋爹一句“上流社會人才不吃這種東西呢,他們天天喝疙瘩湯”,小東北一咬牙把他爹帶進顧憲明的宴會中大吃大喝,他正在偷餐具的時候被美麗的顧家小姐發現了,又因為瘋爹的一句“我兒子是革命黨”而陷入鳥山的“走直線”測試,使得芳姐的計畫全毀了,小東北被踢出去了。

小東北在要飯的時候遇見了顧家小姐,又在空襲中救了她而使自己腦震盪,在她家養傷的時候居然跑到書房去找地圖,並把地圖畫在顧家小姐的照片背後,被小姐發現的時候小東北騙她因為他愛上她了所以要偷她的照片,並用兩把勺子做了朵花送給她,居然獲得了她的芳心。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拿到地圖的地下黨興高采烈的去買軍火,但沒買到真正軍火,只能演戲騙人的,黃金拿到手,而顧家小姐卻為了小東北隱瞞了事實,拿到黃金的小東北不明所以,興致勃勃的去找金姐交房租,金姐卻告密告到警局頭子五哥那裏。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小東北逃過一劫,瘋爹卻被抓走了。小東北意識到,比錢金貴的,是命,孝順的他自投羅網去救他爹,卻被騙得供出了地下黨的藏身地。當地下黨即將被處決的時候瘋爹的飛鏢大顯神通,掀翻了一干日本兵讓大家成功逃進教堂避難。瘋爹卻因為後背被打穿而倒下,倒下前還稀罕著牧師那一碗疙瘩湯,只說了最後一句:“我想喝啊,可惜不能喝,漏了,這是小東北第二次毀了革命黨的計畫,日本人拿回了黃金。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革命黨不再相信小東北,小東北找到即將被嫁的顧家小姐,晃悠著手中兩張船票承諾幫他一次就帶她走,幫他混進她的婚禮,革命黨本來也是有計劃刺殺義大利大使的,卻被忍不住找鳥山報仇的小東北打亂了計畫,芳姐他們死不瞑目,這是小東北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毀了革命黨的計畫。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小東北卻因為顧家小姐買通了執行槍決的五哥而活下來,卻憤怒的破滅了忙著收拾東西出走的小姐的希望,而在她絕望跑走的時候他卻撿起叉子花插在花盆裏,小東北找到賣軍火的只買一把槍,逼著金姐交出王水,他開著滿載王水的卡車沖進銀行,不僅破壞了日本人和義大利的交接儀式還在賣軍火的土匪幫助下順帶殺了義大利大使和所有日本兵。他把王水灌進銀行中,消滅了所有的金子,鳥山殺了顧家小姐,憤怒的小東北把他扔進王水裏。
黃金大劫案 (Guns N’Roses)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