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可夫斯基 170 週年誕辰

提到俄國作曲家,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就是柴可夫斯基,事實上,柴科夫斯基在西洋音樂史上的確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柴可夫斯基 170 週年誕辰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於1840年5月7日出生在俄國沃金斯克(Votkinsk),是一個金屬工業城,柴可夫斯基的父親是礦場的檢查員,母親的祖先於十六世紀遷居到俄國。   
柴可夫斯基的母親喜歡音樂,歌聲也甜美,因此柴可夫斯基自幼顯露出對音樂的偏好,從四歲開始自行在家中的鋼琴上彈奏,到了六歲時無師自通的掌握了初步彈奏技巧。八歲時,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全家遷往聖彼得堡,柴可夫斯基於是進入當地的學校就學,開始接受正式的音樂教育,不過很快的又因為父親的工作異動,他的音樂教育也隨之停止。
雖然父母知道他有音樂天份,但並不認為其有成為專業音樂家的條件,為了他日後生活著想,所以便替他做了選讀法律的決定。因此柴可夫斯基與長兄,一同進入一家法律預備學校就讀。在學期間柴可夫斯基對於音樂並沒有忘情,有空的時候便常常用來作曲。1859年柴可夫斯基從法律學校畢業,隨後進入司法院擔任事務員。但是柴可夫斯基對於法律實在是興趣缺缺,所以終於在1861年說服父親,進入了是大鋼琴家安東‧魯賓司坦的音樂學院,隨薩林巴學作曲。  

在音樂學院中,柴可夫斯基是一位勤勉的學生,對於老師所傳授的知識都能虛心學習,所以在作曲方面進步的很快,這一段期間他完成了一些管弦樂及室內樂小品的習作。1865年柴可夫斯基自音樂學院畢業。畢業作品是一步以席勒「歡樂頌」為題材的清唱劇,得到了學院的銀牌獎。
  
柴可夫斯基的畢業作品受到了尼可拉‧魯賓司坦 Nikolay Rubinstein (安東‧魯賓司坦 Antonrubinstein胞弟)的賞識,尼可拉‧魯賓司坦於是請柴可夫斯基到莫斯科的音樂學院擔任聲樂老師。在莫斯科音樂學院教書的待遇並不算多,但他卻有較充分的時間作曲,因此在擔任的第一年內,就完成了第一號交響曲「冬之夢」,但是演奏時卻沒有受到青睞青睞,這使得柴可夫斯基覺得非常失望,不過幸好他沒有因此氣餒。之後又創作了一些鋼琴曲、序曲等,不過這些作品也都不是很成功。
1868年,柴可夫斯基開始與俄國國民樂派「五人組」的成員交往,同年他也認識了五人組領袖巴拉基雷夫和樂評家史達索夫,巴拉基雷夫在該年指揮了柴可夫斯基的交響幻想曲《法坦》,並且對「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創作給予鼓勵和指導。然而此時,柴可夫斯基的作曲風格也與俄國國民樂派漸漸疏離,俄國國民樂派主張以俄國民族素材所寫具有民族特色音樂,而柴可夫斯基作曲風格則較傾向於西歐作曲家的樂風。這兩種不同的寫作方式,成為了後來俄國樂壇的兩大潮流。
1869年柴可夫斯基經歷了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戀愛事件。那一年他愛上了女歌手黛西莉‧阿爾托(Desiree Artot),兩人曾經發展出一段戀情,可是個性內向的柴可夫斯基卻遲遲不敢向黛西利求婚,以致後來黛西莉被別人所追走。雖然柴可夫斯基在感情上受到挫折,不過在作曲上卻有全新的斬獲,他初期的傑作,像是第一號管弦四重奏、第二號交響曲、幻想曲、《暴風雨》(The Tempest)等陸續問世。一八七四年柴可夫斯基更譜出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首曲子成了柴可夫斯基最受世人喜愛的曲子之一。   
柴可夫斯基於1876年致力普寫《洛可可主題變奏曲》的同時,開始與德日達.馮.梅克(Nadezhda von Meck)夫人間開始了長達十三年的信件交往。梅克夫人是一位富有運輸商的遺孀,她因為仰慕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才華,而願意每年提供六千盧布給柴可夫斯基,好讓柴可夫斯基辭去音樂院的教職,專心從事作曲工作,但是她也提出兩人永不見面的條件,所以柴可夫斯基和梅克夫人始終都只靠書信聯絡,兩人終其一生都不曾見過一面。   
1875年到1880年間,柴可夫斯基又完成了第三、第四交響曲、芭蕾音樂「天鵝湖」、鋼琴曲集「四季」、交響幻想曲「黎米尼的富蘭契斯卡」、「斯拉夫進行曲」、「義大利隨想曲」、「一八一二序曲」、「羅可可主題變奏曲」以及歌劇「尤金‧奧涅金」等傑作。這些作品的成功,使柴可夫斯基在俄國樂壇的份量大為提升,也使得他成為國際注目的俄國作曲家。   
1881年尼可拉‧魯賓司坦去世,為了紀念這位他最敬愛的人物,柴可夫斯基寫了「一位偉大藝術家的回憶」鋼琴三重奏來悼念他。1884年柴可夫斯基獲得沙皇贈勳,1885年並出任俄國音樂協會莫斯科分會會長,同年他也根據拜倫詩作完成了著名的「曼佛瑞德交響曲」。 

1887年間柴可夫斯基到歐洲各國遊歷演出,獲得無比的成功,此行他會還見了布拉姆斯、德弗札克、查理‧史特勞斯、葛利格即佛瑞等作曲家。之後又在布拉格指揮「尤金‧奧涅金」的演出,返國後於1889年寫出著名的芭雷音樂「睡美人」。   
1890年柴可夫斯基前往俄屬高加索,在那裡他接到梅克夫人的來信,梅克夫人在信中表示他的經濟情況發生惡化,因此無法再對柴可夫斯基提出經濟支援,並起也要斷絕他們兩人間的交往。雖然柴可夫斯基這時已經是一位名氣穩固的作曲家,生活已經是不虞匱乏,但是與梅克夫人的斷交,對他仍然造成精神上相當的打擊。   
1819年他赴美訪問,並且在紐約、華盛頓等城市指揮演奏自己的作品,結果大受好評。柴可夫斯基在美國大受歡迎,他對於自己得音樂能如此受新大陸民眾的欣賞,趕到出乎意料。   
1892年柴可夫斯基完成芭雷音樂「胡桃鉗」,隔年柴可夫斯基提筆寫作他的第六號交響曲《悲愴》,結果寫出一首內容極為深刻的樂章,並且一反傳統採用慢板以暗示出絕望與死亡的交響曲。該首交響曲於1893年由柴可夫斯基親自指揮首演,雖然觀眾仍給予掌聲,但他們似乎未能體會出柴可夫斯基是藉由此曲來傾訴他內心的憂傷、痛苦與絕望。   
這首名為「悲愴」的第六號交響曲,柴可夫斯基曾自稱它像是一首安魂曲,似乎是個詛咒,這首交響曲竟然成了柴可夫斯基的最後作品。在初演後第四天,1893年11月1日,柴可夫斯基據說因為染上霍亂,經過五天的掙扎,終於在11月6日離開塵世。   
柴可夫斯基死後十二天的11月18日,「悲愴」交響曲由名指揮家納普拉夫尼可於同地演出,而這回人們總算認識樂曲的深刻印象。
柴可夫斯基遺留下來的作品為數龐大,而且內容、種類繁多,目前大家仍然常可欣賞到的樂曲如:十一齣歌劇中的二齣,六首交響曲其中後三首,三首協奏曲(鋼琴、小提琴及為大提琴 作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三齣芭蕾舞劇以及六、七首如:序曲、幻想曲之類的管絃樂作品。室內樂曲則包括三首絃樂四 重奏曲中的一首,一首鋼琴三重奏曲,一首絃樂六重奏曲。

Tchaikovsky Google Doodle製作過程

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0/5/c6464.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C%E5%BE%97%C2%B7%E4%BC%8A%E9%87%8C%E5%A5%87%C2%B7%E6%9F%B4%E5%8F%AF%E5%A4%AB%E6%96%AF%E5%9F%BA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