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瀨戶大橋啟用 25 週年紀念.jpg
瀨戶大橋(Seto-Ohashi Bridge)正式名稱為瀬戶中央自動車道,最高194公尺,總長13.1公里,是世界最長的鐵公路兩用橋樑,於1988年4月10日正式通車,連接日本本州岡山縣倉敷市及四國地方香川縣阪出市,橫跨瀨戶內海,瀨戶大橋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是瀬戶中央高速公路,有4條車道,下層是JR 瀬戶大橋線專用,大橋分為6段,串連起5個小島,用了吊橋、斜張橋、桁架橋等3種施工方式。

瀨戶大橋(Seto-Ohashi Bridge) 瀨戶大橋(Seto-Ohashi Bridge)  

瀬戶大橋共由下津井瀬戶大橋、櫃石島橋、岩黒島橋、與橋、北備讃瀬戶大橋、南備讃瀬戶大橋6座橋組成,跨越瀬戶內海中的櫃石島、岩黑島、羽左島、與島及三子島5個島嶼。

建橋時所使用的技術「海底無線爆破」是世界首創,瀨戶大橋中的6座橋,有3個種類,3座吊橋、2座斜拉橋(各長792米居世界之最,建橋所用的鋼索可繞地球三圈)、1座桁架橋,每座橋都是當代建橋技術的精華,即使風速每秒66公尺的大風或是8級大地震也會安然無恙。

在1988年以前,本州與四國的交通往來,只能依靠海運,秋冬之際,海象多變不平靜,造成兩島居民諸多不便,香川縣議會議員的大久保諶之丞在1889年時就提議要興建1座連接本州與四國的橋樑,但當時他的意見被視為不切實際。

直到日本昭和30年(1955年)國鐵連絡船紫雲丸號在此發生輪渡翻沉、死亡160餘人重大事故,終於1978年10月10日開工,於1988年4月10日在與島舉行瀬戶大橋通車典禮,建橋之前車輛過海需船擺渡,費時2小時以上,大橋建成後只需40分鐘,而且不受天氣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okayama/seto_bridge.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