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分(せつぶん)  
節分(せつぶん)在日本是指各季節的分際,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江戶時代後通常是指立春的前一天,自1985年起節分為每年的2月3日,但隨著時曆的推移,此日期在未來也會變動。

通常說到節分,就會想到現在各地的神社佛寺所舉行的撒豆子活動,此活動最早是從「淺草寺」所開始對一般民眾舉行,其規模之大在《江戶名所圖繪》中也有提到。而與其他地方不同,不喊「鬼出去」卻喊「千秋萬歲福進來」,是因為觀音菩薩面前不會有鬼的緣故。

日文中,豆(まめ)和「魔滅(まめ)」同音,日本人透過向鬼投擲豆子來驅趕邪氣,藉以祈求一整年的安康,然後再從撒出的豆子中,吃下數量等同於自己年齡的豆子(也有多吃一顆的說法),讓身體變得健壯。

http://www.gotokyo.org/tc/kanko/taito/event/setubun.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