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早上聽到鳥叫聲在我陽台上,以為是固定會來的八哥,結果意外發現是一隻斑鳩(珠頸斑鳩)在我家陽台的廢花盆上面築巢孵蛋,根據我媽說已經孵了2-3天而且有2顆蛋了,根據上網查詢孵蛋出來的時間,應該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觀察。

斑鳩   

斑鳩的孵蛋時間表
產卵到孵化:約14-16天
幼鳥誕生到離巢:約14天

如果有也有斑鳩在家裡築巢的朋友可以分享我的經驗,除非是太刻意真的嚇到它們以外,親鳥應該不會離開它們的巢;本來想幫她們準備食物(麵包蟲跟飼料),結果放在旁邊以為我要攻擊它就飛離開了,害我很擔心2顆鳥蛋沒有人孵化怎麼辦,如果這兩隻小鳥沒有孵出來就是我的問題了,本來想說兩天後沒有回來就拿去鳥店幫忙孵化還是怎麼處理比較好。

還好大概2-3小時後,斑鳩親鳥就回來繼續孵鳥蛋了,看其他朋友的也遇到斑鳩在家孵蛋經驗說,斑鳩是不太會真的離開鳥蛋的,除非今天很刻意驅離或把鳥蛋打破才會離開,如果用手把玩再放回去還是會繼續孵化的(但是不建議這樣干擾),所以短時間離開是會再回來的。

後續等小斑鳩孵化出來再記錄,怕一直打擾孵蛋會影響到親鳥心情。

珠頸斑鳩

珠頸斑鳩介紹
珠頸斑鳩又叫「斑頸鳩」,常在各大樓之間飛來飛去,三不五時還會在車水馬龍的馬路安全島中央覓食,一般鄉間則俗稱牠為「斑甲」(台語),體型比紅鳩大一點,約28公分,主要特徵就是脖子上掛著好大一串珍珠項鍊,全身幾乎都是淺褐色,雌雄長得幾乎一樣,光從外表無法判斷。

牠們有著比其他鳩鴿鳥類更苗條細瘦的體型和可以平衡身體的長尾巴,我們可以輕易地在眾多的鳩鴿科鳥類當中,將牠們辨認出來。

珠頸斑鳩主要生活在平地與低海拔山區,以植物種子、果實等為主食。飛行速度快,呈直線。一般築巢在樹上,偶爾會在岩石上築巢,雌雄皆抱卵(就是孵蛋的意思啦),育雛時,會先將食物半消化後才吐出以餵食幼鳥,稱為鴿乳。

資料來源http://web.kkes.tc.edu.tw/QRcode/d06.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