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留完整、深層阿美族文化的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10多年來國內外藝術家薈萃,這鄰海背山的小村落究竟有什麼吸引力?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都蘭慢漫走」遊程,由當地青年帶引遊客走訪都蘭街道地景、工作坊,還能由耆老、新生代指導製作傳統工藝品、品嘗原民風味餐,在每一個放慢的步伐中感受都蘭豐美的文化內涵。
東管處台東站主任王芸琪表示,都蘭部落在國際上響有名氣,許多遊客來訪沒有管道與當地更進一步接觸與探索,去年開始東管處提供免費部落導覽遊程,一方面整合與輔導當地觀光解說服務,遊客也能深度看見部落特色;今年遊程已成熟,由部落青年布告「巴蒂崮工作室」接手收費推行,品質更提升。
「只有親自走一趟都蘭,才能感受部落獨有的美,為何令人眷戀不捨離去。」布告說,遊程不僅拜訪與村民生活習習相關的都蘭天主堂等建築與街景,也結合7家在地工坊,包括聞名國際的阿美族耆老沈太木樹皮藝術工作坊、傳承父母經驗的婦女高秀雪創作檳榔鞘與毛線球的小小文物室等,看見傳統族人的生活模式。
另外,返鄉青年瑪賽等人引領製作遊客專屬於自己的檳榔鞘項鍊,另有樹皮衣包、毛線球、月桃編等DIY,透過雙手品味文化。
布告強調,主要讓遊客來到都蘭放慢腳步,以最悠閒、美好的心跟著導覽者感受每一項與過去阿美族傳統生活習習相關的場域、手作等,是欣賞風景外的另一大旅行收獲。「都蘭慢漫走」遊程4人即可成行,詳洽東管處官網及粉絲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